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签订 各地企业反响热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长三角地区的纺织服装出口占据了全国的半壁江山,“商务部重点支持和发展品牌”的55个纺织服装类品牌中,有35个来自长三角。“中美达成协议,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江苏省外经贸厅外贸处副处长江桦说。

  他说,从广交会开始,贸易争端及其带来的观望情绪,给长三角纺织业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江苏苏州的一家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在今年5月以来欧美掀起的“特保”风浪中,
失去了800多万美元的订单,相当于公司出口总额的30%,企业一度有一半的车间停工。

  “有结论比没结论好,有协议比没协议好。”在江苏舜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工作的桑庆东说,“协议量高于美国一直坚守的价码,是个好事情。”

  中美

纺织品贸易争端硝烟暂停,但中国纺织业低技术含量、缺自主品牌的现实却不容回避。即使在纺织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一流设备、二流产品、三流价格”仍然是许多纺织服装企业的现状。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安京说:“面对东南亚国家的竞争,中国纺织业的低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企业必须改变粗放的增长方式,不能再走低价路线。政府应该支持高附加值产品和有自主品牌的企业,而淘汰那些资源型、能耗大的企业。”(姚玉洁 季明 张乐)

  本报讯 (记者 叶小钟 实习生 洪文娴) 广东企业在获知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签订后,既有高兴,也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广东纺织企业的负责人说,“这个协议并不是一个令我们完全满意的协议,但还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协议。毕竟我们纺织企业以后出口的前景比较明朗了。下一步,企业最关心的就是配额如何公平分配的问题。”不少纺织企业的老总告诉记者,通过这次事件后,广东的纺织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以后企业想要单纯靠数量取胜的方式已经不可取了,当务之急是要想办法努力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

  还有一些企业表示,现在希望美国能够取消纺织品贸易配额是不实际的,但协议的达成对我们未来3年的出口有较为明确的、可预见性的安排。

  本报讯 (记者 高铸成 通讯员 钟晶晶) “华丝公司”是深圳丝绸生产和出口的龙头企业,产品出口主要面向美国市场。今年5月,美国先后对从中国进口的内衣、化纤制裤子、化纤制针织衬衫等7种纺织品实施限制,该公司出口的丝类、化纤类等服装被“一网打尽”。大家都陷入了一种彷徨,对美国的举动左顾右盼,感到贸易环境极不稳定,对生产和出口前景充满了忧虑。

  该公司董事兼总经理翟小平认为,中美纺织品贸易协议的签订,首先消除了未来几年纺织品出口美国的不明朗因素,使企业有了明确的目标,也使客户有了下订单的信心。其次,协议的签订将帮助纺织企业更加规范和有秩序地出口产品。

  同时,翟小平认为,包括“华丝公司”在内的深圳纺织企业要以此为契机,努力优化产业结构,把过去重视产品量的发展转变为更注重质的提高,提高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加强行业自律,实现对美纺织服装出口的有序增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