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航油重组:BP入局引发三大悬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吴梓辛 田予冬

  北京报道

  11月11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航油)将在本月内与战略投资者达成注资和股权重组的协议,而中航油的股票也会在重组方案尘
埃落定之后恢复交易。

  中航油新闻发言人云大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肯定了上述说法,云表示,有关中航油重组很快将有一个决定,大约就在月底。

  11月9日,媒体传出消息,英国石油公司(下简称BP)正在与中航油商讨入股事宜,并计划成为中航油债务重组的一部分,这一最新消息使中航油重组事件增加了新的变数。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共有四家公司参与

中航油重组,除了业界所共知的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和新入局的BP之外,一家欧洲石油贸易公司以及一家金融基金公司也正在重组谈判之列。

  在中航油事件初始,新加坡国有控股投资公司淡马锡一马当先,最早表示愿意参与重组中航油。此间,淡马锡控股的表现最为活跃,也从不掩饰势在必取的决心。2004年底,其与中航油集团展开注资谈判,但至今尚未达成协议。

  分析人士认为,按目前的形势看来,BP可能与淡马锡控股一道成为中航油最大的外部战略投资者,但也不排除各自为政的结果。

  淡马锡控股企业通讯总监何晓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淡马锡与中航油已进行了几轮谈判,目前这一谈判还在进行之中。在谈到BP入局时,何晓桦谨慎地表示,中航油重组并没有只限于淡马锡一家。

  而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信息,BP与中航油的谈判也是有备而来。

  在中国航油巨亏事件曝光之后,BP就曾计划介入此事。当时中航油尚处于危机之中,BP提出了两个可以把风险控制在2亿美元内的方案,并对新加坡公司进行了长时间的清盘和谈判。为此,BP召集全球董事在纽约开会,审批与中航油集团之间的合作协议,并要求中方高层随时等待。但后来因种种原因,导致这一方案被搁浅。

  此番中航油重组谈判接近尾声之时,BP又卷土重来。为何BP对于中航油如此“情有独钟”呢?

  业界人士认为,成为中航油的战略投资者将对于BP进入中国的炼油和油品营销行业有所帮助。这也是这一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中国攻略”计划的一小部分。

  道琼斯远东总编辑芮睦和也表示,BP此举很可能意在借此交易打开中国

成品油分销市场的堡垒。

  中航油原新加坡财务总监李永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航油重组即将落定,这其中有几个关键点需要大家注意:一、新的投资者占多少股分?二、母公司曾表示要还一部分股份给小股东,怎么个给法?

  事实上,此前见诸报端的中航油出售股份份额也是众说纷纭。一说中国航油集团希望以约5500万美元的价格向多家战略投资人出售中航油新加坡公司25%的股份,二说按照债务重组计划,BP和其它投资者可能决定持有中航油总共10%的股份,交换条件是注销中航油所欠债务。

  也许这些迷雾,只能在中航油重组尘埃落定之后才能散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