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聚焦服务业 55市长无锡结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伟

  无锡报道

  11月10日,云南省丽江市代市长张祖林在无锡逗留的最后一天,他意犹未尽:“要是再多两天就好了,我们就可以结识更多的市长,就会有更多实质性的合作了。”

  在此前的两天多时间里,张祖林陆续和扬州、江阴、淮安、伊犁、呼和浩特、沈阳等10多个城市的市长“结交”,聚首论剑,讲服务业,讲东西差距,讲对外对内开放,一些合作的念头由此落种萌芽。

  这是一次规模盛大的市长聚会,在“2005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期间,国内来自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沈阳、内蒙古、新疆等众多省区31个城市的市长,国外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印度、瑞典等10个国家24个城市的市长,齐集无锡,55个市长于11月9日宣布建立“城市服务业联盟”,并发布了《世界城市服务业合作发展无锡宣言》。

  意义不止于此。在大势竞合但又局部摩擦频仍的全球化浪潮下,一个内外双向开放的高官级平台开始初具模型,它的诞生,首先打破的是藩篱,继而是得享合作的成果。

  市长结盟

  作为世界上首个专门针对服务业的城市联盟,其中国办事机构将设立在无锡,与会的55个城市成为首批会员。

  该联盟的意图,则始终围绕“合作”展开:搭建“城市合作平台”,“加强平台内城市服务业的互动合作”,“促进平台内城市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其宣言着重提到了要在当前困扰城市经济发展的诸多方面加强合作,例如:“市场准入”、“融资”、“人才交流”、“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环境”等。

  很显然,肩负民生重任的市长们迫切地感受到了合作的重要。

  瑞典乌梅尔市市长Ms·Marie—Louise Ronnmark用一句“我们谁都不愿意成为被孤立的人”,来表明她不远万里前来参加结盟大会的理由。她认为要破除贸易壁垒,还需要正式谈判以外的通道,文化与观念的融合同样十分重要。

  法国萨努瓦市市长M·Paternotte得意于积极参加沙龙性联盟网络的好处:“联盟可以促进合作伙伴的经济发展和推动城市之间的合作,促进相互企业间的投资。”

  无锡发改委一位官员认为,这个联盟最大的意义,是“为城市之间找到了一个对接的通道和合作的平台。”这种对接,可以缩短“东西差距”,不光是中国与美欧之间的差距,也包括国内东西部的梯度差距。

  有观点认为,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但是内部地区之间壁垒却依然存在,这实际上阻碍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张祖林则指出,这种壁垒在当前的一个表现,就是东部一些地区利用西部大开发求项目若渴之机,将那些污染严重、能耗高的企业往西部转,这并非真正想帮助西部。

  张祖林同时表示,东部观念已经对他产生了影响:“我和山东滨州的市长聊得挺多,他们一个纺织厂就可以年销售300个亿,可见一个地方找准自己的特点,抓住机遇非常重要。”“我们不能一只脚走路,不能只有旅游,也要多条腿走路,二产、三产是相辅相成的。”

  聚焦服务业

  当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听到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讲到“要在江苏建立一个全中国的服务业基地”时,他笑了,无锡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两个月前,无锡刚刚在太湖博览会期间举行过一次服务业国际论坛,现在又马不停蹄地推出规模更加宏大的世界城市服务业大会,付出终于获得了回报。

  据杨的介绍,无锡对于服务业的重视始于一年前,当时无锡市委副书记王永红参加北京的一个服务业会议,回来汇报后,无锡市委深感此块“大有可为”,于是联合了中国市长协会、中国贸促会、美国服务业联盟等机构磋商,筹备工作由此展开。

  杨卫泽有理由笑,无锡这次不光得了先机,而且也取得了操作上的成功——不光是国内外55个城市的市长纷至沓来,现身结盟大会的还有李源潮、刚刚上任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夫妇、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等高级官员,以及林毅夫、高新民、厉无畏等专家学者。

  另外的成果是结盟大会两天里,共达成签约项目20个,对无锡总投资超过80亿元,另外还有10多个项目达成了初步意向,法国蒙特芒仑市与惠山经济开发区还签订了长期经贸合作意向。

  自去年以来,中央高层不断发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流通业要成为拉动经济的龙头”等信息,刚刚结束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更是十分明确地将“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列入“十一五”规划建议中。

  李源潮告诉本报记者:“大力发展服务业有五个方面的好处:第一,服务业是发展制造业的支撑;第二,可以节约资源节约能源;第三,可以减少污染,总体上讲,现代服务业是个清洁产业;第四,可以增加就业,服务业的就业含量比较高;第五,服务业是城市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一个支撑。”

  但实际上,中国的服务业远远落后于制造业的发展。姜增伟指出:“2004年中国服务业占GDP比重只有30%多,比发达国家平均水平低近35%个百分点。”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特别代表、巴基斯坦国驻沪总领事扎法尔也认为,中国服务业还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潜力,去年对于全球服务业的贡献只有129亿美元,而依据中国的资源和潜力,这个数字完全可以超过1万亿美元。

  服务业短板之痛

  杨卫泽分析了服务业发展目前面临的障碍和制约,一是政策上与工业相比不够对称,存在差别;二是市场化程度也不对称,专业化程度不高;三是认识水平不足,现在还主要局限在商贸流通业。

  中国互联网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高新民将服务业分为三大类:面向个人消费的服务业、面向公共服务的服务业、面向生产和市场的服务业,相比而言,后两类服务业更加滞后一些,而面向生产的服务业对企业和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

  江苏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就曾经和正在感受切肤之痛。10年前,初具规模的远东集团年销售达到5亿元人民币,蒋锡培冀望进一步向外拓展,想找银行多贷款,选来选去就那么两三家当地银行,再多也就两三千万元的授信额度。他转而寻求外商投资,这就需要对远东集团的内部经营管理和制度标准设计进行提升,到处找财务顾问、战略顾问、律师事务所。奔忙于上海、北京甚至国外,最后才于1年后定下上海的两家中介服务结构。

  “现在这些方面好些了,但还是跟制造业的总量不匹配,现在很多企业直接面临全球化的竞争,需要建构的是国际舞台上的标准,依然还有较大差距。”远东集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了一个年销售70多亿元的大企业,但是蒋锡培又开始面临新的难题。

  “由于外向型人才不够,我今年至少要放弃10个亿的订单。”就在上个月,越南一家公司要货超过1亿元人民币,蒋锡培权衡再三还是放弃了,原因就在于缺乏这方面专门的人才。外向型经贸人才的缺乏,反映出的问题的是相关教育的滞后。

  比这个更加严重的是,相关服务业的不规范,直接对企业造成损害。蒋锡培介绍,行业内有些企业经常遭遇假运输公司的“暗算”,有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往往上当,那些所谓运输公司用假车牌、假驾照、假公司文件,骗得一车货后就离奇消失,一车货被骗就意味着损失几十万元。

  但是差距也意味着空间,用李源潮的话说是“市场空间巨大”,因此,在这个政府搭建的舞台上,同时也看见了联邦快递、安永、

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维迪阿、
奥美
等外资服务性企业的大量身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