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济南药店三成多亏损 一年退市160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0: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随着政府对药品零售市场监管的日趋严格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济南市许多中小型零售药店盈利空间缩小,生存越来越难,一年来约有160家零售药店退市。

  日前,济南老百姓大药房举行两周年店庆活动,吸引了众多消费者;而就在前不久,在其附近的另一家药店却悄悄关门停业。这种情况并非个别,

  去年闵子骞路上一家零售药店原本也挺红火,但今年却改换门庭成为一家餐饮店;历山路上的另一家药店也已关门,如今店面成了自行车专卖店。来自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一项统计显示,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济南市场约有160家零售药店退出市场,目前城区尚有近400家药店。据了解,这些药店的退出绝大多数是因为外部竞争日益激烈,药监部门管理日趋规范,盈利空间日渐缩小。有的甚至连续两三年出现亏损,最终不得不放弃年检换证。其中也有个别药店是因为管理混乱、经营不善,适应不了新的监管要求而主动退市。

  在济南,几年前开药店还被认为是个“稳赚不赔的行当”。但这种好日子已经不存在了。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场处马科长用“惨烈”来形容目前药店竞争的激烈程度。山东老百姓大药房企划部部长胡清坦言:目前济南市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药店处于亏损状态,三分之一处于维持状态,另有三分之一能够盈利。

  济南一家零售药店老板透露,现在药品利润越来越薄,最多也就是13%左右。像这样的利润,除去人员工资、门店租金、水电开支等,基本上没有利润可言。尤其是店面租金每年都在涨,许多药店无奈之下只得关门。

    (记者 孙覆海 通讯员东方 宋广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