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正大集团实行封闭式管理 从根本上预防禽流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4:14 新浪财经

  褚忠雪

  近两年来,禽流感在一些国家发生蔓延,数以百万计的家禽被杀戮焚埋,数十人因此丧生。专家认为,这种病毒寄生在候鸟体内,随着鸟类的迁徙而传播到家禽,发展到人传人也只是时间问题。虽然病毒在70°C的温度下两分钟之内就可灭活,但是,很多不明就里的普通消费者还是闻鸡色变,避而远之。

  饲料工业和育种技术的发展,使营养丰富、价廉物美的禽类食品丰富了人们的餐桌。难道仅仅因为禽流感,人们就会放弃吃鸡吗?正大集团的成功经验表明,发展大规模封闭式养殖场,实行现代化科学管理才是从根本上预防各类疫病发生,促进养殖产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

  正大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家禽饲养企业之一,仅在中国就有170多家家禽养殖场,养殖规模约占全国总量的六分之一左右。但是,近两年在泰国、中国和其它国家蔓延的禽流感却没有殃及正大所属的养殖场。据正大集团农牧企业中国区谢毅总裁介绍,该集团发展养殖业的原则是“高投入、高回报、低成本、低风险”,在国内有上百家饲料厂和70多家种禽场,生产拥有核心技术的高品质鸡苗和饲料,在自营鸡场或合同鸡场饲养,最后由公司回收毛鸡屠宰加工。他们深知疫病对于养殖业的威胁,把家禽的营养、免疫和保健作为生命线,层层防范,避免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流行的情况。

  他们规定,养殖场必须建在远离村庄和居民区的地方,每栋禽舍容量均在8000只以上,目前正在大规模推广每栋15000只的现代化商品代禽舍。各类养殖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生活区和生产区严格分开,杜绝无关人员进出,工作人员出入要严格洗澡消毒,车辆通道与生产区完全隔离,避免把流行病菌带入场内。养殖车间全部设在室内,采用自动料线、水线,自动采暖、通风和降温系统,保证了禽只在舒适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作为中国最大禽肉出口商,正大集团按照国际标准确定免疫程序,什么时候接种什么疫苗都有严格规定。对重点疫病,实行全面防疫,多年来一直坚持普遍接种新城疫和呼吸道病等的疫苗,禽流感发病期间,100%接种H5N1疫苗,这种疫苗对于目前亚洲流行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试验室保护率达到了100%。在食品加工方面,正大集团在国内拥有6座按出口标准设计的屠宰厂和10个熟食加工厂,年可屠宰家禽2亿多羽,年产40多万吨分割禽和5万吨熟食,产品符合出口欧洲和日本的标准,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疫病、无药残、无污染的安全放心食品。

  中国资源丰富,劳动力成本低,有利于大规模发展家禽养殖业。正大集团的经验说明,政府应该制定有利政策,促进大规模封闭式养殖场发展,控制小规模养殖和散养,减少家禽与野生家禽之间传播疫病的机会,阻断禽流感

病毒向人类侵袭的道路,保证禽类食品的安全,促进养殖业的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解决好“三农”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