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纺企苦等美国订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2: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中美达成纺织品协议,21个类别的纺织品,出口美国的订单辽宁又能分得几许,美丽的期待后面,辽宁纺企未来的日子要怎样走?

  晨报讯(记者 刘艳玲 郭蕾)“对美出口纺织品的具体限定数量还不知道,企业只好暂时转移出口方向。”沈阳某大型服装出口企业刘经理昨日说。

  省内几家大型纺织企业的态度不约而同的一致:在企业没有得到具体数量前,都不敢轻易接洽明年的生产订单。

  值得庆幸的是,全省对美出口业务还在增长。

  心声一:企业期待“游戏”新规则

  刘经理表示,与美国客户的生意不是不能做了,而是不敢贸然行事。

  业内人士认为,协议反映的只是框架,按照省内大部分企业与美国贸易商打交道所得来的经验,明年的生产订单如果要做,现在这个时候已经接近操作的尾声,而且现在企业一般都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开始做生产计划。

  “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要么就是等待新的游戏规则,暂时回避这一段时间的市场真空期,要么就是选择新的贸易伙伴降低受到损失风险。就像当初国内企业输欧盟纺织品有一个管理规定一样,有了执行标准市场秩序才会稳定。”在沈经营服装贸易多年的朴经理态度明确。

  心声二:深感行业自律的重要

  辽宁时代服装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一直是我省重点国有出口企业之一,该公司美洲部负责人黄经理说,“出口数量的大幅增长并不代表着经济效益的增长。”原因是,国内的竞争加剧了。

  在亲眼关注了将近一年的多方谈判后,黄经理坦言,如果行业自律做不好,出现无序竞争,出口数量多了效益却不见多。

  “我们内心非常期待纺织品能够真正实现放开贸易,现在终于尘埃落定,不管怎么说好歹是心里落了底,稳定了纺织品的国际贸易环境。”他说。

  心声三:受限未必就遭殃

  “美国即将实施的对棉制裤子等21个类别产品数量管理,不全是消极影响,很多企业早已在欧盟国家设限的市场中摸索到了一定规律。”沈阳市服装纺织行业商会会长高基富透露。

  以沈阳为例,全市对美有出口业务的企业有20多家,其中也不排除部分企业受到影响,甚至波及部分人员的收入,但整体看大部分企业还是规避了一些风险。

  高会长认为,这是因为,一大部分企业在谈判之前就在与美国客商做多种形式出口的生意,例如很多订单都是美国客商自己拿原材料,沈阳企业负责加工,然后他们再花相对低的价钱回购到美国国内进行销售。

  新闻延伸

  低价不是惟一出路

  权威数字表明,我省纺织品对美出口量仍在增长中。

  今年前9月,我省纺织品服装出口19.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多年从事纺织行业出口的业内人士,“时代”的黄经理则认为,现在我省企业一定要从这次经历中看到,企业今后应该加强内部的管理并避免无序竞争,“虽然中国纺织品的低价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但低价不是惟一的路。”

  高基富也总结道,虽然企业规避了数量限定风险,“但是对于成长型的企业来说,这种方式并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应该打造高附加值的出口品牌。”

  “实际上,就我所知道的,国内纺织企业对改造产品结构的投入已非常大,但真正实现品牌需要过程。”黄经理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