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招“空姐” 来了“空哥”应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1:09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谁在想着飞上天?有什么本领才能飞上天?前天(9日),东航2006年首批空乘人员选拔,吸引了沪上大批年轻人。

  “空哥”挤爆考场

  招收飞机乘务员,不就是“空姐”嘛?可到了乘务员招聘现场,笔者算是开了眼界:
这次共招聘130名乘务员和航空安全员,结果来了近1500人,其中竟有600多人是男性,占应聘人数四成以上。

  对航空公司而言,“空哥”也有吃香的理由,因为远程航线少不了能吃苦、能干力气活的“空哥”。不少乘客见到“空哥”,也更有安全感。“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这个道理在空中也同样通行。”

  美女不一定吃香

  都说空姐就是美女的代名词。但笔者在现场发现,长相娇好的女生不仅没有“高人一筹”,反而显得有点忐忑不安。一打听,原来现在的考官评判标准改变了:“我们不是选美,而是招聘服务人才,亲和力、综合素质更重要。”

  据介绍,过去招聘空姐,看到是美女就基本录用。但现在,航空公司的审美观改了:是“舒服”,不只是美——除了外表可爱,看着舒服更重要。不仅如此,好的空乘人员还要服务温馨,用爱心让乘客心里舒坦。专家称,空姐的工作不仅是端茶送水,更是一种交流。交流是一种艺术,不是简单的美貌可以做到的。

  急智应答比反应

  “飞机遇到机械故障,需要紧急迫降,有些乘客情绪很激动,你怎么办?”很多人以为空乘人员选拔,一定会端个盘子比台步,看看谁姿势优雅模样俊。其实,对“空中飞人”来说,面对危急时刻的应变能力更为重要。

  考官说,乘务员的面试要考察综合能力,包括性格、为人处世的能力、对职业的理解,当然还少不了考英语。而对于想成为安全员的“空哥”来说,还必须“过五关斩六将”:综合能力与英语能力必须过关,还必须参加体能测试和法律意识测试,长跑、跳远、单杠、法律常识,一项也不能少。

  作者:王志彦、孟群舒

  (来源:

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