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一边关一边建 煤矿整顿关闭遇到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9: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刘铮) 在已经使全国1.2万多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停产整顿的同时,整顿关闭工作遇到“一边关一边建”“反复关关不实”等新问题。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近日强调,全力以赴打好煤矿整顿关闭攻坚战,特别是要将关闭矿井数量作为检验整顿关闭工作成效的标志。

  “一些小煤矿打着新建、改建或扩建的旗号,逃避停产整顿进行生产。”赵铁锤说。仅贵州、湖南、山西、内蒙古、重庆、河北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矿井就有1600余处,且多数矿井规模不大。

  10月下旬,在技改矿井中就连续发生了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10.23”(死亡15人)、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市“10.27”(死亡16人)两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赵铁锤指出,经过多年整治,一些地区煤炭开采秩序依然比较混乱,非法矿井数量不断增加。仅重庆、云南和四川到10月底就又发现和重新关闭非法矿井6500矿次。还有个别地区存在打“死老虎”的现象,将过去已关闭多年的非法矿井用以充当公布的停产整顿矿井。

  假整合不整顿。一些地区以资源整合代替整顿关闭,出现“一证多井、一井多坑、一坑多口”的现象;一些矿井停产不整顿,或者停产整顿期间安全措施不落实,事故频发。仅10月26日至30日,正在停产整顿的矿井就发生了5起重特大事故。

  重停产轻关闭。据赵铁锤介绍,全国1.2万多处停产整顿矿井,大多数为安全基础条件较差的小煤矿,但真正落实了关闭措施的矿井只有1870处,一些地区和煤矿仍在等待观望。

  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对年底或者超过省(区、市)政府规定的期限,逾期未提出恢复生产验收申请的矿井,要坚决关闭;对各地纳入资源整合范围的所有应关闭矿井,一律先关闭再考虑整合问题。

  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领导带队,在11月上、中旬组织督查组对8个重点省(区、市)的整顿关闭工作进行督查。12月底,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将各省(区、市)煤矿整顿关闭的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