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输美纺织品分配在即新一轮博弈起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49 南方日报

  中美之间长达6个月、来回7轮的博弈刚刚结束,国内成千上万家纺企间的新一轮博弈随之迎面而来,博弈的焦点将是“如何公平、公正地将已达成协议的输美21类纺织品额度分配到各家纺企手中”。

  纺企、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外贸主管部门等各界的预计是,这轮博弈维持时间不会超过2个月,也不会像上次中欧谈判后由于额度起算日与管理办法实施日之间出现真空期,
而导致的抢闸出口“乱象”。

  “借鉴输欧纺织品管理模式的经验和教训,商务部很可能会采用‘按业绩分配+招标’的方法,赶在明年年初中美协议生效前将额度分配完毕。”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仍是输美纺织成交高峰期

  “现在对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加紧与美国新老客户协商订单,弥补不久前秋交会上对美签单的空白期。”广东丝绸进出口集团副总柯惠琪表示。由于上月秋交会举行时中美纺织品谈判仍未果,极大地影响了参展纺企对美签单,整个服装类别的成交大幅下滑10%。

  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公司副总凌方才也指出,目前仍然是明年美国纺织服装市场的成交高峰期。“虽然这是一个迟到的好消息,但如果能抓紧时间与客户洽谈,把部分客户有意转移出去的订单抢回来为时不晚。”

  近年来多届广交会作为“风向标”的历史表现也说明,挽回秋交会上的损失问题不大。去年的秋交会上,受到欧美“设限”威胁的影响,纺织服装成交增长幅度不超过5%;今年的春交会上,在同样的威胁下,成交进一步出现下滑态势。但与之表现迥异的是,今年前9个月全国纺织服装出口却较去年同期增长22.77%。

  “风向标”之降与全国出口之升的反差,说明其间企业在订单上可为的空间是很大的。

  料将借鉴输欧纺织品管理模式

  目前为纺企和各省外贸部门最为关心的,就是如何分配对美21类纺织品额度的问题。“尽早让企业知道自己能拿到多少份额,也有利于企业按照数量接订单,谈价钱。”省外经贸厅贸管处处长曲婗婗表示。

  虽然现在还无法查到这21类纺织品的具体名称,但说起如何分配,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企业都认同借鉴之前对欧十类纺织品“按业绩分配+招标”的方式,认为这不仅照顾了已有出口业绩企业的利益,也照顾了新建企业的利益。

  对美21类纺织品出口具体管理细则何时出台?会否像今年对欧盟签订协议后却出现抢闸出口潮,以及随之出现的8000万件服装压港事件?柯惠琪对此指出,当时抢闸的根本原因是额度计算时间与管理办法生效时间产生的真空期,但此次《中美纺织品贸易谅解备忘录》要到明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再加上已经有对欧盟出口管理的经验,一个多月的时间足够

商务部将对美出口的额度在企业间分配完毕。

  据悉,为了让纺企在多变的纺织品贸易环境中了解新的情况,并根据国内新出台的措施及时安排出口,商务部已安排从昨日开始陆续在大连、合肥、绍兴、武汉举行培训班。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则分别针对纺织业发达的江苏、广东,分别于本月15日-18日和21日-24日在无锡和珠海举行纺织品招标研讨会,届时不仅仅是输欧纺织品第二次招标,输美纺织品招标也将成为研讨重要内容之一。

  “设限”将不再是风波缘起

  虽然与美国之间的谈判显得艰难很多,且最终达成的协议在时间跨度和增长率方面稍有逊色,但对于纺企来说,中美之间的一纸协议无论如何都是“福音”。

  这从不久前广交会上一些纺企的主张中可以得到很好的印证,当时不少企业的想法是,“与其达不成协议,不如签一份不好的协议”,规避前景不确定给接单带来的障碍。

  可以断定的是,随着中欧、中美纺织品谈判最终落幕,“设限”在未来中国与欧、美纺织品贸易中将不再成为令人头痛的问题,接踵而来的将可能是

反倾销、技术贸易壁垒、社会责任门槛等种类繁多的障碍,纺企对此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本报记者 程满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