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科龙冰箱空调热销人事变动频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从科龙公司获悉,科龙冰箱10月份的销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4%;与9月份相比,科龙冰箱销量增长61.5%,空调销量增长124.7%。

  这是海信9月以9亿元天价入主科龙后,向外界披露的首张成绩单。海信似乎找到了打开白电第一集团军之门的钥匙。但是,海信入主后,精通冰箱空调业务的原科龙高管不断跳槽。

  据科龙国内营销总公司总经理石永昌介绍,10月份是冰箱、空调销售的淡季,但科龙冰箱、空调的销量不降反升,主要归功于经销商的鼎力支持和科龙加快了市场反应速度。

  石永昌表示,由于科龙主推的高档对开门

冰箱、停电保鲜冰箱、新一代双效王空调等产品,技术含量高且外观精美,所以能在市场同类产品中脱颖而出。

  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科龙实施战略重组一个多月取得的成绩超乎人们的想像。按常理,大型企业实施战略重组,一般要经过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适应业务流程调整所带来的新节奏、新变化。

  然而,淡季热销的同时,却不断传来原科龙高管跳槽到科龙竞争对手阵营去的消息。海信入主科龙后,有数位为科龙打下中国白电巨头江山的科龙高管,投入科龙对手怀抱。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就是原科龙空调公司总经理郑祖义。就在海信入主科龙的9月,郑祖义离开科龙,加入志高空调。志高空调是科龙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志高集团董事长李兴浩此前曾表示过将在明年上半年完成赴港上市,融资10亿元人民币。并且,该笔资金会全部投入到志高空调的全球扩张事业中,其实力不容科龙小觑。

  郑祖义是

清华大学博士后,国内空调领域知名“技术专家”,曾任格力空调研究所所长,2001年被顾雏军高薪挖到科龙。当时科龙创造的“双高效”奇迹就是郑祖义的作品。据了解,目前郑祖义已被任命为志高空调常务副总裁,主管技术、生产、质量和供应等。

  除了郑祖义,原科龙采购中心总监曾俊洪、人力资源部部长张育新、冰箱总监魏五洲、科龙空调公司主管技术的副总黄晓峰、空调营销副总监冀成等人,也纷纷离开科龙。

  分析人士指出,这些科龙骨干转投竞争对手,必然会带走科龙的很多资源,这同时也意味着将来的科龙团队将以海信班底为主。在空调领域,海信有一些经营管理经验,但海信对科龙最引以为荣的冰箱业务却比较陌生。

  作者:岳敬飞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