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专家称十一五规划建议将根本性转变政府采购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57 中国财经报

  范春荣

  “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的一句话。就是这句话,在科技部研究中心创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房汉廷看来———它将带给现行的政府采购制度一个根本性的转变,甚至是一种凤凰涅槃式的重生。

  把政府采购作为促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手段,在发达国家已是平常之事,很多企业的新产品都是由政府采购构成的第一次市场实现。但是在我国将政府采购与促进自主创新联系起来,则是破天荒的大事情。因此,房汉廷开门见山地说:“将政府采购纳入到‘十一五’中,意味着今后的政府采购将会把更多的注意力转移到对本国企业和自主创新的扶持上来,由过去节约财政资金这样一个短期的经济目标脱变成一个和国家未来经济发展与增长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周期性的经济目标。政府采购将培植本国企业、扶持自主创新,促使本国企业在这段相对保护的成长空间里,尽快具备与国际一流企业竞争的能力。”

  在《建议》中,自主创新是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提出来的。在胡锦涛总书记的论述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还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很明显,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贯穿经济社会发展诸多方面的事情,是一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中国要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要增强国家实力,需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房汉廷认为,《建议》中的这句话,可以理解为我国政府采购将由单一目标向复合目标转变,政府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由单纯的研发补贴为主转变为研发资助与市场创造并举。越来越多的政府采购,将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结合起来,不仅可以有效地使企业前期的研发成果得到市场检验,而且可以为企业形成第一笔现金流提供最重要的帮助。

  保护和充分利用好政府采购市场,就是改变过去单腿走路的做法,对自主创新的扶持变成既给钱又给市场的两条腿走路模式。

  过去我们对于企业的自主创新采取的多是直接补贴的方式,即通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863成果转化基金等方式进行,而将来我们不但给自主创新在财税、金融方面投入,更提供给它一个相对保护的政府采购市场。

  房汉廷分析说,资金投入的方式是必要的,它对于一项创新技术成果走入初期产业化的这个过程非常重要,而且效果显著。但对于一个没有完全成熟的产品来说,给市场比给钱更重要。政府采购实际上是给一些正在成长的本国企业以及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提供了一个市场———由政府来采购使用,分担使用这种产品可能出现的风险,并给它一个修正的过程。如此一来,拥有了第一桶金的中小企业才有可能、有能力去开拓新的、更为广阔的市场。这是一个世界惯例,并不违反WTO原则。

  此外,政府采购要落实自主创新战略,需要一系列的制度支撑。首先,要建立自主创新产品的认证制度、认定标准和评价体系,以解决认定上的困难。比如微软在中国创立的企业,生产的产品算不算自主创新产品?其次,制定具体的操作办法。如借鉴西方各国经验,直接在采购预算中对采购中小企业产品比例做一个明确规定;在一些国家重点工程中明确要求采购国货的比例;再如,对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开发的试用品、首次投向市场的产品,要求政府进行首购。在美国,许多的新产品都是政府首先采购,甚至有时采购的一些产品根本没有用,就是给企业提供不断完善产品的机会。第三,建立健全的监管机制。如,将是否划分采购中小企业产品份额作为审核采购预算是否合格的一项指标。

  总之,今后政府采购不仅要算节约账,更要算一笔大账———政府采购会对我们国家未来的经济增长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对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的提升能否产生积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