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农村药品两网终端 药价依然居高不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1月9日电 (记者 王金涛 杨三军) 药品,对城里人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必备品;但在农民群众的眼里,却是“救命”的奢侈品。

  2004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农村药品供应网和监督网建设,初步解决农村买药难、买药贵、假药多等问题。一年后,记者深入四川、重庆等地农村采访,在感受 “两网”带给农民巨大实惠的同时,也发现了完善“两网”尚待“医
治”的顽症。

  在政府的鼓励下,不少医药连锁企业把药品销售的触角伸向了偏远的农村,并把药价控制在微利甚至无利的空间内,采取的是“以微利换市场”的长效生存原则。然而,记者调查时却发现,当药品销到“两网”终端──村卫生站后,有的药价却呈现暴发式增长。

  重庆市铜梁县安居镇在全县率先开展“两网”建设的试点。镇中心卫生院通过招标后,选择唐氏药业公司为全镇的卫生站集中配送药品。配送流程是:村卫生站向卫生院报用药计划,卫生院将计划整合后报唐氏公司,唐氏公司再将药品配送到卫生院,卫生院作为中转地转送给村卫生站,规定药品中转时不加价。

  按照规定,唐氏公司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村卫生站再加价15%。但是记者在安居镇新生村卫生站看到,许多

药品加价接近100%。比如,阿莫西林进价4.9元,零售价为8元;头孢唑林钠进价0.96元,零售价为1.8元。
药价
虽然比药品统一配送前低了不少,但按照顺价15%的规定,药价依然居高不下。

  “两网”前,农村缺少小药店。农民生病了,只得到村卫生站就治。村医生高价开药,农民只得听医生的。有一种叫左氧氟沙星的常用药,出厂价为2.6元,如果按照两个15%的顺价原则,零售价仅约为3.4元。事实上,在许多卫生院和村卫生站,这种药却卖到了8元多。

  四川省药品监督局市场处副处长刘金跃说,目前一些村卫生站的药价依然偏高,部分药品购进记录不规范,农民用药的处方内容不完备,一些处方没有划价。他认为,目前药监部门缺乏药价调控手段,除成都市实行了差率管理制度外,其他地区的药品价格均为市场自主定价,由于没有刚性制约手段,药品零售价格较“两网”建设前下降并不明显。在一些省市,药品价格信息也不透明,除成都市等少数地区定期公示常用药品价格外,其他地区均未进行价格公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