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兰州:落实科学发展观 提高出租车行业管理水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兰州: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出租车行业管理水平(图)
  面对日趋竞争激烈的运输市场环境,我们遵循市场规律,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行业管理水平。

  实行专业化管理,理顺管理体制。2003年4月,成立了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对出租汽车从资质审定、证件办理、人员培训到监督检查进行系统化、全程化、全方位管理,逐步形成了“交通为主、协调各方”的工作机制。

  引导规模化经营,确立经营模式。采取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鼓励出租客运企业走规模化发展经营之路,逐步做大、做强。通过对出租客运企业资质审定,将原来的116户出租汽车公司合并、重组为
27户。通过实行资质管理,使行业管理从注重市场准入向经营全过程管理的转变,初步确立了“两权归企”(即产权和经营权归企业所有,实行承租经营)的企业经营模式,促进了经营结构的调整和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

  提高车辆档次,满足社会需求。2001年以来,我们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边发展边规范,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市场化运作方式公开竞标,选定出租客运企业和驾驶员普遍认可的四种排气量在1.5升以上、尾气排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电喷车作为换代车型,并实现了“五个统一”。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兰州市小型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兰州市禁止客、货车非法经营暂行办法》、《兰州市出租汽车驾驶员准入与退出暂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规,进一步明确了职责行为,规范了管理行为。加强市场稽查,维护市场秩序。组建了稽查大队,稽查人员占全处职工的近1/3,实现了稽查与处理相分离。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开展了“争做文明使者、创建文明行业”、争创“五星级文明车和文明企业”、创建“天嘉文明诚信线”及兰洽会优质服务、组建爱心出租车队等文明创建活动。2004年兰州市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活动中,出租汽车考评得满分,受到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加强组织建设,促进行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协调服务和桥梁纽带作用,在解决行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04年12月,市出租汽车行业协会被国家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民间组织”。2003年12月以来,我市先后成立了19家出租客运企业基层工会,2005年6月组建了出租客运企业联合工会。目前,全市27家出租客运企业中,建立了23个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维护行业稳定,构建和谐行业。每年层层签订《维护行业稳定目标责任书》。制定了《兰州市城市交通运输行业突发性群体事件应急预案》,建立了行业信息员制度。从2005年开始,力争三年内完成出租汽车“油改气”工作。对出租汽车进行分段运价试点,征求经营者意见,科学分析确定了租汽车运价的调整方案;通过落实国务院81号文件,停征出租汽车运输管理费和客运附加费、道建费,减轻驾驶员经营负担。(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