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体制障碍造成城乡客运市场分割(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体制障碍造成城乡客运市场分割(图)
  随着城乡交通的快速发展,道路客运发展的体制性障碍越发凸现。目前山西省道路客运市场由交通、城建两家管的体制,造成了城乡客运市场的分割,管理部门互相制掣,不利于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影响了城乡经济一体化的进程。

  我省有关地方性法规和现行政策确定的道路客运管理体制是:城市市区和郊区的城市公共客运由城建部门管理,城市市区和郊区以外的道路运输由交通部门管理;城市客运出租汽车及其停车场,由城建部门管理,但城市出租车若经营公路客运业务,则由交通部门管理。这种管理体制客观上把统一的道路旅
客运输市场分割成城市客运市场和道路客运市场,把完整的出租车客运分割成城市出租客运和道路出租客运。事实上,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和行政区划的变化,城市市区和郊区的界定很难确定。由于各管理部门在城市市区、郊区认定上的不一致,以及城市公共客运、出租客运经营者对其经营范围受城市规模制约的抵触心理,导致部门职能交叉,部门越权行政以及城市公共客运、出租车客运经营者无证经营道路旅客运输的行为时有发生。

  随着城乡统筹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城乡交流日益加强,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已成趋势。按照我省现行的管理政策,出租客运和城市公共客运经营者经营道路旅客运输,须在城建部门办理有关城市公共客运、出租客运经营许可的基础上再经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办理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手续。双重管理,政令不一,加重了经营者的负担,引发了他们的不满和抵触。由于城市公共客运和道路旅客运输享受的政策不同,承担的税赋也不同,从而导致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经营主体间的不平等竞争,影响了社会安定。

  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应该是一个统一开放、主体平等、公平竞争的大市场。无论是城市公共客运、城市出租客运、旅游客运,它都具备了道路旅客运输的基本特点、基本属性,人为地将这一统一的市场割裂分开,是违背道路运输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我们建议改革道路旅客运输管理体制,变“多家管”为“一家管”。建立一个统一开放、机制健全、主体平等、竞争有序的道路旅客运输市场,有力促进道路客运经济的发展。尽快修订有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文件。进一步界定城市公共客运、出租客运与道路旅客运输的经营范围,明确管理部门的权力与责任,以维护好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保证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和国家利益不受损失,维护政府形象和社会安定。(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