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教育采购:场场都是硬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5 中国财经报

  本报记者 曲明

  天津的市民能切身地感到,经过多年的学校布局调整,当地教育事业已经步入高标准的均衡发展,更多老百姓的子女走进了好学校。但他们也许并不清楚,巨大的财政资金投入能够发挥功效,与实施政府采购有着直接关系。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回忆起为学校布局调整采购信息教育设备的事,天津市政府采购办公室主任张季良感触颇多:“3000多台电脑及配套设备,150多所学校信息化教室,涉及40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这样大宗的采购规模,既要保证质量,节约资金,又要让学校满意,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教育采购场场都是硬仗。”

  天津的学校布局调整,实现的是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过程,考验的则是政府采购保障能力。每年上亿元的学校建设项目和教学设备,都需要通过政府招标采购来完成。为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刚刚起步的天津政府采购人“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他们建立健全政府采购机构、制度体系和监督制约机制,针对学校采购的特点,专门成立教育采购评审专家组,在实践中学会了与供货商谈判,学会了依法招标投标,掌握了合理使用资金为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本领,教育采购从桌椅电脑,扩展到校舍建设,采购金额从最初一宗几百万元,增加到一宗几千万元,政府采购为学校布局调整提供着有力保障。

  不只做“买家”

  教育发展为百年大计,天津教育采购不只是充当“买家”,而是把用户满意作为采购的最终标准,他们通过建立供应商信誉评定体系,完善项目用户回访制度等措施,保证教育采购工程和采购物品质量。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故事印证了这一点。

  在一次回访中他们了解到,为农村小学校采购的部分电脑经常出现死机现象。学校本以为是学生操作的原因,但采购中心的同志却当日要求供货商尽快查明原因,并对该公司中标的其他

信息化设备进行巡回检查。经过测试,查明死机原因是应用软件安装不当造成。于是,他们督促公司重新为电脑安装了
操作系统
及应用软件,不仅再也没有出现死机问题,而且提高了网络运行速度,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需要。

  粘上教育就是“采购一号”

  2004年5月,天津市的学校布局调整进入冲刺阶段,十几所模范小学和示范高中校采购预算,连同上亿元的其他社会发展项目,一起堆在天津采购人面前,哪个部门和用户都强调自己项目的重要,其间有领导打来电话的,有通过关系催办的,还有找上门邀请“坐坐”的。在处理这些矛盾过程中,采购中心按照市里优先发展教育的要求,优先保证学校布局调整需要,资金再少也列在“一号排序”。采购中心张燕平主任说,为保障学校布局调整按时完成,我们把学校操场项目放在前面,按照规划设计要求,超前组织招投标,保证了这几所学校新学期的使用。多年来,天津市政府采购一直把教育放在优先保障位置,教育采购一般在15天内完成,特殊情况组织现场采购,确定了信誉好的教育采购长期供应商。看到采购中心对教育如此“宠爱”,其他部门都说,谁粘上教育谁就是“采购一号”。

  “

十一五”期间,天津市将全面完成中小学布局调整,在全国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启动普通高校布局调整工作,建成高水准高等教育和职前教育新体系,到那时政府采购的保障作用将更加重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