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钢市谷底反弹窄幅向上 渠道洗牌面临两大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9: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刘胜军报道:短期的稳定和小幅上涨并不能消散弥漫在钢材市场上空的阴云。昨日,顺德乐从钢铁市场部分钢厂发布了最新的调价信息。当天少数几种钢材价格的小幅度上涨并没有让这个华南地区最大钢铁集散地的众多钢铁经销商感到一丝欣慰,因为长期以来在谷底徘徊的钢价已经让他们的心情几近麻木。

  经销商:减少进货量

  出厂价高于市价,这种“奇怪”的倒挂现象让众多钢铁经销商在近期蒙受了巨大的损失。而在下游用钢客户“买涨不买跌”的心理所导致的恶性循环下,迫于压力,一些大的经销商开始试图以减少进货量的形式将自身的部分压力转移到钢厂。“我们现在的措施是在不影响代理资格的情况下减少进货量。”乐从最大的钢铁经销商之一———进发贸易的董事长杨文辉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今年亏是一个铁定的事实,现在我们可以做的就是尽量少亏点。”据了解,目前在我国的钢材销售渠道中,除钢厂及其下属销售公司的直接销售外,各类代理商所控制的渠道份额占到了61%左右,经销商与钢厂之间的关系开始变得微妙,虽然不可能存在决定价格的可能,但减少进货量却或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钢材价格造成影响。事实上,经销商也已经采取行动并出现明显的效果,以武钢线材为例,10月份该厂的线材产量为6万吨,但卖出去的只有1万余吨。在乐从钢铁市场,近期每天的各类钢材的成交量也明显比往年少很多。

  行业:进行渠道洗牌

  “钢价的倒挂已经不是一时半刻了,这种阴跌让我们不知所措,要跌就跌到底,跌死一些承受不起的!”广州某钢铁销售企业经理阮先生说起来有点忿忿不平。由于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的钢价持续下跌,目前众多钢铁经销商都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危机,一场市场的大洗牌即将来临。目前,许多的中小钢材经销商已经开始进入歇业或者半歇业状态,而一些实力相对比较雄厚的大经销商,则在亏本经营的同时只能巴望年底钢厂给点“返点”性质的补偿来减少损失。杨文辉认为,钢材销售渠道的洗牌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彻底的洗牌,即不能渡过此“劫”的许多实力不是很强的企业彻底出局,而一些因为看中前两年相对客观的利润加入到这个市场的投机型企业也将因为无法规避市场风险而出局;另外一种是牌序即游戏规则的改变,众多钢材经销商不得不在这场清洗运动中改变市场策略,采取适合自己发展的营销手段。“此外,这场市场波动也已经把钢厂拉下水,今后的价格波动可能会上升到钢厂与钢厂之间的竞争,钢厂方面可能会作出对经销商有利的调整。”杨文辉预测。

  钢厂:有望开始限产

  “废钢可以卖到2400元(每吨),而X钢的热板最低的时候才2800多元(每吨),你相信400块钱可以把废钢炼成热板吗?”某钢铁经销商对近期钢价的异常颇为不解。在国家有关决策层的干预下,不久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召集多家大型钢铁生产企业,讨论如何应对钢铁市场的异常现状,随后做出限产5%的决定。限产5%是中国钢铁生产企业跟国外

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一个重要砝码,对经销商来说同样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虽然不能保证这5%能否实施,但对目前的市场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杨文辉说。近两年,随着钢铁产能的不断增加,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已经很明显,在这种情况下钢厂的限产,将对整个钢材市场的颓势起到一定的挽救作用。(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