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向华星化工等中国竞争对手发布37项禁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上周一,在欧洲最大农用化学品展览会——英国格拉斯哥农作物科学与技术展览会上,让所有参展商大跌眼镜的一幕发生在中德企业之间。当天,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拜耳等公司的律师突然出现,要求中国参展企业拆除展台,并对其发出37项禁令,称这些企业在交易会上展出的部分产品涉嫌专利侵权。

  昨天,参展的安徽华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002018.SZ,下称“华星化工”)总经理谢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及当天事件仍愤懑不已。化工巨头公开“拆台”

  谢平说,此次展会一共持续4天,在第三天时,几位代表巴斯夫、拜耳等公司的律师和警察同时来到了华星化工等中国企业展台前,发布了37项禁令。“他们的理由是,我们的几种产品在英国没有申请专利,所以不能在英国销售。如果我们不在宣传目录上抹去,就会封我们的产品,拆我们的展台。”

  华星化工当时没有理会对方,于是这些人马上动手拆了华星化工、山东青岛海利尔等公司的展台。参展的深圳宏宝公司负责人张女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他们公司没有被拆台,但无奈接受了涂改目录册的要求,“我们公司宣传目录册在这样的压力下被涂得一塌糊涂”。

  据悉,华星化工此次展出的产品中,被指侵犯专利的主要是“醚菌脂”和“吡虫啉”两类化学品。“华星化工认为,这种封杀毫无理由。我们从2001年到2005年连续参加这个展会,从来没有被这样对待过。这两种产品我们确实在英国没有申请专利,但我们并没有销售和宣传这些产品,禁令毫无理由。”谢平说,该公司在100多个国家申请了这些产品的专利,且有国家发改委、国家农业部及国家技术监督局的颁发的证书。同时,谢平强调,之前三个月该公司的办理参展手续和审核时均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该公司隔壁展位的一些印度公司的部分产品也没有在英国注册专利,但对方却没有得到这样的禁令。就算是被告,为什么连双方协商的资格都没有?对此,对方解释说,英国法律就是立即执行,不通知被告。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波及的中国企业达30多家。双方早有纠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就此向巴斯夫(中国)公司公关部饶小姐求证时,她表示,在本次展会上公司确实阻止了中国公司的一些销售行为,且得到了当地法庭的认证,是英国法律许可的。拜耳公司作物科学公关部工作人员魏小姐则对公司上述行为表示不太清楚,“但是我们与华星化工有一桩纠纷。”

  双方的焦点集中在一种名为“氟虫腈”的产品上。拜耳的专有

商标名称为“锐劲特”,是国内用以替代高毒有机磷的新一代杀虫剂。2003年9月,拜耳作物科学以侵犯氟虫腈专利权为由将安徽华星告上法庭。在此之后,安徽华星便提请专利局宣告拜耳公司的氟虫腈专利无效。经过审核,国家
知识产权
局复审委员会最终裁定拜耳作物科学的氟虫腈杀虫剂在国内享有专利保护。拜耳杭州作物科学有限公司为拜耳氟虫腈专利在中国的唯一授权使用者。“如果他们在全球展出氟虫腈的话,就是侵权。”魏小姐说。

  而当记者向华星化工求证这说法时,谢平则说:“他们这是在混淆视听,”氟虫腈分原药和化合物,华星化工与拜耳的官司正是这个产品的化合物,并非原药。而华星化工在海外展出的产品都是原药,并不存在侵权问题。“这个产品在英国的展览会上也遭到了封杀,”谢平说,“同时被封杀的醚菌脂在中国有专利,去年,我们与山东京博公司一起获得了1.6亿元的国家火炬计划资金支持。当时,巴斯夫想把这个产品带到中国来,不过我们很早就注册了专利,所以巴斯夫对其封杀可能是报复。”不过,谢平同时认为,这些想法还只是猜测,没有掌握什么证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