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6000万补贴国际航线 重庆全球通战略遭遇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2:53 第一财经日报

  经测算,目前从重庆飞往名古屋的航班单班成本是人民币50万元,但通常只有20%的上座率,实际收入10万元,单班亏损40万元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11月7日,重庆市政府决定市级财政3年内每年补贴2000万元,共计6000万元来补贴航
空公司在渝的国际航线,以鼓励航空公司坚持现有国际航班或新开国际航班。但来自航空公司的反馈显示,补贴行为暂时难以达到预期目的。

    财政补贴国际航线

  11月7日,重庆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重庆市航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决定3年内共拿出6000万元,用于鼓励开通国际航线。

  重庆市财政局局长马千真表示,从今年起,该市将每年安排一定额度的专项资金,用于补贴新开国际航线,以及与国际航线相关的国内航线,每年的总额不超过2000万元。

  该专项资金由重庆市财政局负责管理,资金主要来源于重庆机场货运有限公司、国航重庆分公司和重庆机场集团的税收。为防止航空公司在享受政府补贴后中途停飞,补贴资金将按月或按季度支付。

  今年内申报新航线的公司,预计年内就可领到补贴。按照该计划,外资航空公司将与国内航空公司享受同等补贴待遇,且这些航空公司的在渝分支机构也可领取新国际航线补贴。

  重庆市政府官员表示,国际航线对旅游、商务谈判及地区经济的拉动力不容小视。重庆每多一条国际航线,1年可增加500万元税收,主要来源于机票收入、旅行社团费以及带来的后期消费。

    扩建机场争西部枢纽

  为配合重庆的发展规划,逐步确立其在西部城市中开放前沿的地位,重庆开始加速修筑自己的国际通道。2004年重庆机场被出售给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并实施航站区扩建和跑道延长工程。2004年12月12日,重庆市启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新候机楼,该候机楼号称是“中国西部最新、设备最先进的候机楼”。

  扩建完成后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500万人次、货邮30万吨的生产需求,具备直飞欧洲、澳洲等中远程航线的保障能力。新航站楼和延长跑道投入使用后,重庆机场的规模、生产能力等综合排名,跻身全国前10名。

  目前重庆机场计划在2010年前,将旅客吞吐量做到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25万吨,飞机起降架次达到10万架次,确立西南地区大型枢纽机场的地位。该机场还计划在2030年,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建为我国重要的大型门户枢纽之一。

    补贴刺激作用有限

  然而,目前重庆市的国际直航航线仍难如人意。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宣传部门昨日提供的资料显示,重庆目前共运行12条国际航线,其中重庆至新加坡、汉城、名古屋、曼谷等4条系直航航线,前往温哥华、悉尼、巴黎、伦敦等8条国际航线是分别经上海和广州的中转联程航线。地区航线有重庆往返香港的航班。据统计,2004年进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国际和地区旅客有17万人次,预计今年将达到20万人次,这些旅客主要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

  昨日,一家国内航空公司的重庆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重庆市的多个国际航线开开停停,严格意义上的国际直达航线已仅剩重庆至名古屋1条。此前,重庆至

慕尼黑、杜塞尔多夫等航线因上座率太低而叫停;重庆至曼谷、至新加坡航线,则在去年3月因
禽流感
后一蹶不振。

  另一家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则表示:“地方政府补贴是杯水车薪。”经测算,目前从重庆飞往名古屋的航班单班成本是人民币50万元,但通常只有20%的上座率,实际收入10万元,单班亏损40万元。地方政府的补贴经多家航空公司、多条国际线路分摊后,实际到位补贴资金与亏损缺口还有很大差距。

  不过线路就是资源,有补贴比没补贴好,一些航空公司已经计划增加重庆的国际航线,如东方航空目前已经计划年内新增重庆到日本的4条航线。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