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医药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明年竞争将会更为惨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杜鹃

  正当医改遭受质疑乃至诟病的时候,医药市场发展似乎也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11月8日,在由中国医药报社和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承办的“医药企业走向共赢高层研讨会”上,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预言:“明年医药市场的竞争将会更加惨烈。”

  朱长浩说,去年是医药行业最为惨烈的一年,今年又是医药分业最为严峻的一年,但目前医药行业发展仍处在无序、无效竞争之中。他同时指出,医药行业发展受到政策面影响很大,医药市场上医疗单位的强势地位越来越突出,这给医药行业发展、医药市场带来许多不确定因素。

  对此,朱长浩补充说,他曾经于1998年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过一份关于我国医药市场发展趋势的分析报告,预言“政策对医药市场的影响将会逐渐减弱”,但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错的”,而医药市场上医疗单位的强势地位越来越突出也是“不正常的”。

  因此,在朱长浩看来,政策的变化使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如何推进走到了十字路口,我国医药市场如何加快发展走到了十字路口,我国医药企业生死存亡也走到了十字路口。下一步,企业如何整合资源用好渠道,如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如何发挥网络优势、融通企业文化,将成为检验其成败的标志。

  在谈到2006年我国医药市场的发展趋势时,朱长浩预测:医药经济将保持较高发展速度,但竞争将更加惨烈;结构调整将进一步加快,企业、市场、品种结构都将发生更大的变化;医药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大,医药二极分化进一步凸显;药品价格总体走低,政策性降价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区域经济进一步加快发展,区域性龙头企业逐步明朗化;农村医药市场将有较大发展,推动农村药品市场仍需多管齐下。

  最后,朱长浩提醒医药企业,在整个行业进入全面竞争的微利时代后,形成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就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要想办法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剩下来”,那就是“赢”了。关于医药企业未来的赢利空间,他表示出乐观的态度并语出惊人:
药价
存在“虚高”,那说明市场有需求;相对生产成本而言,药价现在不是太高了,而是仍然偏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