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BP全面布局中国攻略 半路染指中航油重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周勇刚 8日北京报道】

  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全面布局中国攻略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BP正在中国悄然实施它的最新战略架构。而这个战略架构中最核心的目的是在未来3至5年中形成对中国第一大石油巨头的攻略。

  而可以被当成佐证的就是BP染指中航油的重组。来自海外的消息称,BP正在悄然与中国航油旗下的中航油秘密对接,就成为其新的战略投资人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而此举浮出水面,多少让业内人感到“吃惊”。

  记者就此今天越洋致电

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而身为新闻发言人的云大伟表示:有关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股权重组的选择,并没有只限淡马锡一家。实际上,新的投资者也不可能只有一家。

  今年6月8日,在新加坡举行的中航油新加坡有限公司债权人大会上,债务人递交的债务重组方案获得了压倒性通过。据悉,当时92家债权人进行了投票,其债权金额总计555440116美元。而89家债权人(债权金额总计539134549美元)投赞成票。

  此后中航油步入与新投资者讨论股权重组的阶段。而在整整5个月中,中国航油及其中航油与数家公司展开谈判,并希望以约5500万美元的价格向多家战略投资人出售中航油新加坡公司25%的股份。

  记者注意到,这期间属于新加坡政府的淡马锡投资控股公司最为活跃。而在这数家与中航油对接者中,淡马锡一马当先,从不掩饰自己势在必取的决心。据当地灵通人士披露,淡马锡与中航油的谈判也已进入最后阶段。

  此番对BP的杀入,记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当时在中航油尚处于危机之时,业界传出BP提出了两个可以把风险控制在2亿美元内的方案,并对新加坡公司进行了长时间的清盘和谈判。

  据悉,当时在谈判接近尾声时,BP召集全球董事在纽约开会,审批与中航油集团之间的合作协议,并要求中方高层随时等待。但后来因中方未作出快速反应而导致此拯救计划搁浅。

  历时5个月后,BP回师中航油,其行动无疑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上周,也就是在11月4日,BP集团首席执行官约翰·布朗勋爵旋风般地抵达北京。而在他此番的中国之行中,最为重要的活动是为BP集团与中国石化的新合资企业的成立在钓鱼台国宾馆揭牌。

  据悉,揭牌的这家企业名为南京扬子石化碧辟乙酰有限责任公司,建年产50万吨的醋酸,堪称当今世界级的规模,预计于2007年下半年投产。而BP与中国石化双方各出资50%建造。

  此前,BP与中国石化已在中国重庆成立了扬子江乙酰醋酸合资企业。目前,该企业正在扩建,将年生产能力由20万吨提高到35万吨。

  而此番约翰·布朗勋爵来中国,尚有一个被众多媒体关注不够的礼节活动。在为自己的新合资企业揭牌后,他分别拜访了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和中国石油这三家的掌门人。而在这三家石油巨头网站上,仅仅按惯例发布了一个会见的消息。

  而巧合的是,也在11月4日这一天,中石化旗下的镇海炼化

股票在香港交易所停牌,这无疑意味着有关“回购”进入实战。而据中石化在香港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将发出有关被私有化的公告。以记者的观点诠释,BP搅局中国,四处开花,其最终的目的是指向中国石油。因为这个目前占中国产能70%的石油巨头,让BP心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