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铁矿石博弈中日钢企联手 双方均表示不接受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00:00 东方早报

  半个月前在青岛拉开架势叫阵的铁矿石供需双方仍在为新财年的价格造势,在昨天宝钢新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投产仪式上,宝钢、新日铁均表达了不接受涨价的意愿。

  在昨天投产的宝钢新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是由宝钢集团、新日铁、阿赛洛分别以50%、38%、12%出资比例建立的合资公司,总投资65亿元,注册资本30亿元。由于中国高档汽车用钢一直依靠进口,因此该公司的投产将帮助投资三方占据有利的市场地位。

  宝钢集团总经理徐乐江承认目前钢材市场供需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并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要求企业减产就能根本扭转局面,重组与整合势在必行。他坦言目前宝钢在巴西的投资项目遇到困难,但是并没有放弃,而外界所传宝钢将在印度投资钢厂纯属子虚乌有。

  阿赛洛公司总裁杜磊表示,除了眼下投产的汽车板项目,公司对收购莱钢股份一事还在讨论之中没有定论。

  此前,在米塔尔成功收购华菱管线股份之后,阿赛洛也与莱钢股份达成了收购意向,但是因为国家出台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原则上不批准外资控股国内钢铁企业,因此阿赛洛不得不对原来的收购计划重新谋划。

  对于投资三方来说,目前的

铁矿石价格谈判都关系到各自的切身利益。作为去年首先接受价格涨幅的新日铁,三村明夫断然否认今年日方还会接受铁矿石价格进一步上涨,但他也表示不会对外披露谈判的进展情况。

  徐乐江称,宝钢虽然作为中方谈判代表,但并不是价格的决策者,从整个钢铁行业自身利益来说,中方也不会接受涨价,甚至希望在去年价格基础上进行降价。

  作者:早报记者 顾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