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禽流感预期影响相关产业 大灾害考量经济免疫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28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郑芋 综合报道

  “由于受禽流感的影响,我们目前的销售量至少减少了一半,价格也下降了近四分之一。”上海拓林第一养鸡场有关人士无奈地对采访的媒体记者说。

  和这家养鸡场一样,受禽流感影响,中国禽类养殖与上游饲料行业都不同程度地受到
了影响,更有一些禽类养殖场提前进入寒冬季节。

  养殖业等受小规模影响

  拓林第一养鸡场的这位人士告诉记者,养鸡场的鸡主要是销往上海周边地区,原先一年可以销售2万多只鸡。虽然目前上海还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但消费者对禽类产品多少有了排斥意识,因此他们的销量一路下跌。

  但这种情况在国内主要存在于中小养殖户,由于我们国家控制得比较好,目前波及面还不大。据公开资料,目前我国发生

禽流感的地区只有安徽、湖南和内蒙古。

  同时,禽流感也造成了饲料原料市场一定的波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信息中心负责价格监控的张女士介绍说,10月中下旬以来,一直在比较低水平运行的豆粕价格受到禽流感利空消息的影响,以江苏为例,江苏豆粕报价是每吨24002450元,实际成交价格可能更低。

  疫情若暴发会创伤经济

  亚洲开发银行在对外公布的最新报告中表示,如果疫情大规模暴发,亚太地区损失保守估计将在900亿-1100亿美元,因死亡而导致的劳动力缺失将再添150亿美元,甚至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届时亚太地区短期内就将损失2500亿-2900亿美元。

  ING银行分析师罗伯特·卡耐尔称,较为现实的估计是,禽流感可能让美国GDP下降10多个百分点,像欧洲、日本这样增速较慢的经济体,大规模传染病有可能使他们近10年的经济增长化为乌有。

  受禽流感影响,全球股市大盘及医药类公司表现也不尽如人意。10月24日,香港股市在禽流感恐慌中大幅下跌,并创下今年7月11日以来的新低。纽约证交所医药分类指数最近走势不振,甚至弱于标普500指数。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报告称,可能暴发的疫情对所有国家都是严重的。以农村自给型农业作为经济生活支柱的这些国家已受到直接巨大的损失,目前估计超过100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博士表示,之前的SARS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有上百亿美元之巨。

  20亿元基金防控禽流感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了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对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方针,采取综合措施,切实加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会议确定了包括做好疫情预警预报、建立严格的疫情报告制度、完善突发疫情应急机制和应急预案等12条有力措施应对禽流感。另外会议也明确提出,中央财政从今年预算总预备费中安排20亿元,设立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基金。我国应对禽流感可能出现的危机,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应该说防控工作是比较到位的。

  禽流感考量经济免疫力

  但应对像禽流感等疫情,除了政府采取有关措施外,还要考虑通过提升经济的“免疫力”来加强应对大灾难的自身素质。专业财经评论员陈明星认为,经济免疫力就是应对考验、降低乃至化解经济风险的抗体。

  应对禽流感,经济免疫力应该从何而来?陈明星说,要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中来。通过对抗疫病,人们的一些生活和消费方式将发生改变,这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产生提供了契机。例如,通过抗击非典,生物医药产业、

信用卡产业、网络和
信息化
产业都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成为拉动当年GDP的“功臣”产业。

  因此,陈明星提醒说,增强经济的免疫力,需要的是一种机制,一种能够自我修复、规避浪费、增强免疫力的机制,而不单纯是某一项具体的制度。这是经济体达成“强身健体”、主动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基础。因为,只有机制的力量才是无形的、持久的,而且是无须监控自动执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