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三配套法规筑高直销行业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1:32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晶

  经过一个多月的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直销管理条例》的三部配套办法日前终于正式出台,并将于12月1日起与《直销管理条例》同时实施。这三部《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和《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为直销市场的准入与操作设置了更加细致具体的“门槛”。

  保证金最高1亿最低2000万

  企业申请直销,必须提交其在指定银行开设的保证金专门账户凭证,《直销企业保证金存缴、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保证金需为现金2000万元人民币。直销企业开始直销活动3个月后,保证金金额按月销售额进行调整,要保持在企业上月直销产品销售收入的15%水平。保证金账户余额最低为2000万元人民币,最高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

  办法规定,如果要根据销售额增加保证金的,直销企业应当在向指定银行递交月销售额证明文件后5日内将款项划转到保证金账户;如果按规定支付了保证金,企业应当自支付之日起30日内将其保证金专门账户的金额补足。

  直销员赚多少要每月报政府

  《直销企业信息报备、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直销企业设立后,每月15日前须通过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向商务部、工商总局报备企业上月信息,其中包括直销员按月直销经营收入和纳税金额,以及直销员直销经营收入金额占直销员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比例。

  办法规定,由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设立直销行业管理网站,向社会公布所有直销企业名单及其直销产品名录等信息;直销企业要在取得直销经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建起中文网站,并与直销行业管理网站链接。

  直销企业的直销员总数和名单、分支机构联系方式、直销产品使用注意事项、直销员计酬和奖励制度等,直销员和消费者退换货办法等信息,企业每年4月要以企业年报方式披露,并在企业网站上随时公布调整情况。

  直销培训录音资料至少保存3年

  直销企业组织直销培训和考试,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其他单位和个人也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直销培训和考试。《直销员业务培训管理办法》规定,直销企业应当对每期直销培训讲授内容进行录音,完整保存参加培训的人员名单、直销员考试试卷。录音资料和直销员考试试卷至少要保存3年。

  按照办法规定,直销培训不能在政府、军队、学校、

医院的场所及居民社区、私人住宅内举办。直销培训也不能以召开研讨会、激励会、表彰会等变相形式进行,不能以任何方式宣扬直销员以往的收入情况,不能宣扬大多数参与者将获得成功。

  记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普遍意见认为,三部配套办法对直销企业的限制比较严格,有关信息披露已经涉及企业的“商业核心”,对数量大、流动快的直销员信息,进行每月详细披露和报备,直销企业执行起来难度也比较大。专家认为,在严格的法律规范限制之下,现有直销企业能否遵照执行,可能是直销业能否在我国顺利发展的关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