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禽流感:引爆疫苗产业巨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2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王晓欣

  近几个月以来,人们谈禽流感色变。禽流感病毒引起世界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11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防控禽流感的全国性政策,同时请求国会批准71亿美元的禽流感应急拨款,用于应对可能出现的流感大爆发。在71亿美元拨款中,其中28亿美元用作研制下一代禽流感疫苗。11月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当前高
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设立了20亿元禽流感防控基金。

  目前在全球肆虐的禽流感

病毒主要是H5N1,另外还有H5N2、H7和H9。1997年,H5N1型禽流感首次在香港感染人类,造成6人死亡。1997年至今,一共有11个国家爆发H5N1禽流感,超过100人通过接触禽类受到直接感染,60多人死亡,数亿只禽类被扑杀、焚化、掩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2003年以来,禽流感给亚洲国家造成的损失在80亿到120亿美元之间。不过目前暂时没有确定人传人的情况。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高级官员贾特兹认为,禽流感的威胁将会持续许多年。卫生专家担心禽流感可能会和人类的流感病毒结合,产生一种易于在人类之间传播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禽流感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要比SARS严重许多。

  面临致命性H5N1型禽流感在人群中爆发的危险,目前全球只有一家瑞士制药公司能够生产抗禽流感药物“达菲”(Tamiflu)。这种药物生产周期长,而且价格不菲,一旦疫情大规模爆发,可能会出现短缺。

  我国经过近四年努力,在国际上首次研制了H5亚型高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抗原基因的重组新城疫病毒活载体双价疫苗。新型疫苗与现有疫苗相比具有巨大优越性,目前,新型疫苗的产业

化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但过程可能需要1至2年的时间。

  接种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我国使用疫苗预防和相应疾病治疗的费用比为1:15,在西方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更高,如加拿大达到了1:30,因此发展疫苗产业是我国医疗卫生以及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疫苗制品是生物制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现有28家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是世界上疫苗产品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年产疫苗10亿人份,疫苗的种类和数量也达到世界之最,其中用于预防乙肝、脊髓灰质炎、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的儿科常见病的疫苗生产量达到5亿人份,已经全部实现计划免疫接种。

  我国是养殖业大国,禽流感疫情将会长期困扰我国,因此对疫苗的需求和储备将会长期存在。不可否认,禽流感疫情将会带动相关企业的增长,这种增长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的特点,需求将在高位维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