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际巨头抢5亿奥运照明商机 飞利浦照明拔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2008年奥运会带来了无限商机,单是照明产品需求就达5亿元。包括飞利浦、GE、松下、索恩以及美国量通、COPER等全球照明巨头都已经加入,争夺战暗自展开。

  据统计,2008年奥运会共包括36个比赛场馆。近日,飞利浦照明集团高级副总裁、东
亚区总经理韩彼得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已经揭晓的竞标结果中,第一个建成的2008年奥运场馆——秦皇岛奥体中心的照明项目已被飞利浦收入囊中。

  “从2005 年10 月到2006年4月,这6个月将是奥运会场馆竞标结果最终出笼的日子。”韩彼得说。

    飞利浦拔得头筹

  目前,飞利浦韩彼得主管照明集团东亚区,主要包括中国内地、香港以及台湾地区。这位五十开外、喜欢摄影、旅游和自行车运动的东亚区领头人,在皇家飞利浦工作已有二十多年。

  截至2004年,飞利浦的照明业务全球排名第一。飞利浦2005年第3财季报表显示,与上年同期相比,整体销售额增长5%,整体为76.26亿欧元。照明业务销售额呈现上升趋势。在中国,飞利浦照明包揽了不少项目,北京王府井大街以及上海外滩是较为典型的案例之一。

  在体育照明领域,10月23日闭幕的

十运会上,飞利浦照明提供主体育场照明系统,包括专业体育照明灯具、南京奥体中心建筑群的室外泛光照明和道路景观照明系统。另外,还包括常州曲棍球场、徐州铁人三项比赛场地、苏州体育中心、无锡体育中心等的照明工程。

  “遗憾的是,2005年的上海F1竞赛,不是在夜里举行,否则飞利浦的商业机会将更多。”

  据韩彼得透露,2005年飞利浦照明的任务主要围绕在市场、生产、采购和研发上,让中国成为全球的生产基地;同时,把中国变成飞利浦的采购中心。“其中,奥运成为飞利浦照明中国的关键。”韩彼得强调。

  据了解,飞利浦竞争对手之一的美国GE,从2005年开始,就开始组建一支专门负责奥运会的项目团队,开始了相关运作。

    奥运项目没有利润指标

  记者从奥组委了解到,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投入总额约300亿元,扣除场馆建设费用,体育设备上的投入约80亿元。奥运场馆建设总投资约20多亿美元,其中,奥组委出资1.84亿美元,其余资金的筹措将广泛吸引国际、国内有实力、信誉高的投资者作为项目法人参与项目建设。2008年奥运会所需比赛场馆总数由原来的37座调整为35座。

  业内权威人士估计,奥运会体育场馆带来的照明产品需求在5亿元左右,还不包括奥运村、奥运花园等其他的公共照明设施市场。为此,2005北京国际体育场馆设施及体育用品展示采购会组委会特设了照明专区,为业主和参展企业搭建平台。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按照国际惯例,奥运会体育场馆的照明系统必须参照两套标准:国际体联的标准和国际广播电视局的标准,而实际上,后者对照明系统的要求更高。

  “奥运会对飞利浦来讲,不具商业意义,我们没有利润指标。”飞利浦照明集团东亚区总经理韩彼得说,“由于许多国际品牌也参与这个项目,竞争将会很激烈”。

  记者调查后发现,GE、松下、索恩等照明企业,大多把参与奥运当成塑造企业形象、加强品牌推广的长期性手段。

  “加入世贸组织、

北京奥运会和其他许多事件,会继续使中国成为GE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接替杰克·韦尔奇、担任GE公司董事长兼CEO伊梅尔特曾开诚布公地说:“GE照明有3亿美元的业务机会将来自北京奥运会,为此我们提高了在中国的预算。”

  GE公司2005年的目标是在中国实现5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和50亿美元的采购额,这成为加速推动奥运战略的巨大动力。据悉,GE向国际奥委会赞助的产品有15大类,包括

能源发电系统、能源配电系统、家用电器、灯具和照明系统、安防设备和系统以及医疗影像和运输等。这些产品将用于北京奥运会的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池、奥运会体育中心等30多个硬件项目。

  上述奥组委人士认为:“对企业来说,奥运不只是一届运动会,而是向世界展示其品牌价值的机会。”

    中国厂商体育营销是软肋

  据了解,在这次场馆照明竞标中,除了七八家外资厂商,还包括佛山照明等十多家中国本土企业。与擅长操作体育营销的外资相比,中国厂商突出重围的可能性有多大?

  “体育照明在照明技术领域,技术要求很高。”韩彼得表示,“对灯光系统的感受、电视转播的光线需求,是体育照明技术含量极高的两大主因。此外,其设计还必须考虑体育协会的专业要求,业主、居民及环境保护对光污染的要求。”

  业内人士估计,虽然中国基本形成浙江和广东两大照明产业中心,诞生了雷士、佛山照明这种在照明领域发展迅速的企业,但中国奥运会设备国产化率仅有望接近50%,这意味着号称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中国,在品牌创造中只达到上世纪90年代的国际水平。

  北京奥组委人员却不太同意这一说法,北京奥组委会市场开发处李北向表示,奥运会的设备采购以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所有的企业开放。但奥组委中方有关人员也表示,在实际情况中,因绝大多数产品同质化,品牌形象对专家组的心理印象也非常关键。

  松下的一位中层表示,在中国的照明市场,要想打响自己的品牌,并推向国际,三个因素必须优先考虑:首先是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的需求,建立行销网络;其次,根据中国市场情况,推出在成本价格上有足够竞争力的产品;最后,整个架构里,充分利用中国本土的人力资源。

  清华大学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胡左浩认为,内资企业的研发力量和品牌投入远远不够。

  “对中国企业来讲,企业领导需要具备品牌意识和执行力,在此基础上打造国际化品牌价值,这是民族品牌走上国际化道路的关键。”胡左浩表示。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