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美协议得失难定 纺企警惕后配额时代无间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1:3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羚 发自北京

  中美将在本周签订纺织品协议的消息牵动着业界人士的心,在各方开始“结算”得失时,专家提醒,即使在配额限制期满的三年之后,纺织企业还是要面对特保和反倾销的“无间道”。

    得失无定论

  昨日下午,福建省晋江市商务局一位人士看到本报文章(11月7日,《中美纺织品达成临时性协议》)后致电《第一财经日报》,询问关于中美纺织品谈判的详细情况。

  “我是负责信息管理工作的,跟您谈过之后得赶快把这个信息发布出去,企业都很关注这个内容。”这位人士称,作为地方商务管理部门,对这个协议是欢迎的。

  广东省佛山中发棉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姜达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协议规定10%~17%的年增长率和242条款中规定的7.5%的增幅相比,“说明美国作出了让步”。有了这个结果,企业就敢接订单了,不像过去,“心是虚的”。

  佛山中发棉纺织有限公司生产的纺纱供应

福建及香港等地的企业,自美国对中国
纺织品
设限后,姜达理只能采取压产存库的办法保证企业运转。

  天津一家纺织企业的负责人则认为,从设限期限和设限范围来看,中方也作出了不少让步。现在虽然还没有公布基数是如何设定的,但从协议情况来看,跨年度计算基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是以去年的出口额为增长基数的话,对于我们来说增长空间就不太大了。”

  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表示,由于中国在入世中242条款的承诺,给予了欧美等国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限制的权利,中国在谈判中处于“先天不利”的劣势,谈判的难度非常大。“上个世纪80年代的中美纺织品摩擦谈了七轮,这一次谈了八轮,从这就能看出中国谈判人员作出了艰苦的努力。”

  截至记者发稿,

商务部、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均表示,因为还没有签协议,暂不作评论。

    三年以后两把剑

  然而,周世俭强调,即使在2009年之后242条款失效了,美国手中依然有两把剑可以限制中国,一个是12年的特保规定,一个是反倾销。周世俭介绍,根据中国入世时作出的“特保12年”承诺,在中国入世12年之内,若进口国受到中国产品的“市场扰乱”,可以就特定产品实施过渡性保障措施。对于另一把剑,美国至今没有对中国的纺织品提起反倾销,在2009年之后,这把剑可能将被使用。

  因此,周世俭建议,纺企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配额,积极采取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等办法来提高经济效益。“低价策略已经走进死胡同,中国企业应该看清这个形势,只有升级换代才是真正的出路。”

  目前,2006年度输欧10类纺织品协议数量的30%已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另外70%则是依照往年出口业绩来分配出口指标。对此,周世俭建议,应将所有的配额都采取招标的方式分配到企业,充分发挥单位配额的经济效益。

  “一件衬衫有卖10美元的,就不把配额给那个卖8美元的。这样就可以逼着企业改变低价多量的出口策略,加快技术升级,提高产品档次。”周世俭称。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4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