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石油竞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 > 正文
 

哈国家石油公司将用PK未来利润支付所购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20:41 新华网

  新华网阿拉木图11月7日电 (记者 任瑞恩) 哈萨克斯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长什科利尼克7日对新闻界说,如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简称中油)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简称PK)的交易得以实施,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将依靠从PK公司未来利润中的应得部分来支付从中油购得的33%的PK股份。

  什科利尼克重申,根据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中油签署的备忘录,在中油并购PK
公司后,哈将从中油购得PK公司33%的股份(约合14亿美元)。此外,中油还必须与哈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按平均原则共同经营PK公司下属的奇姆肯特炼油厂。

  什科利尼克说,中油并购PK公司的交易目前在法律方面还处于悬而未决的状况,因为针对PK公司还存在一系列法律诉讼问题,其中包括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要求获得与PK公司合资成立的图尔盖石油公司的优先购买权。

  PK公司董事会8月中旬宣布与中油子公司中油国际签署并购协议。根据协议,中油国际将以每股55美元的价格收购PK公司100%的股份,共计41.8亿美元。10月18日,PK公司全体股东以高票通过了收购协议并提交加拿大地方法院批准。由于卢克石油公司以占有图尔盖石油公司50%股权并拥有对PK公司所持的另外50%图尔盖股份的优先购买权为由,要求延期批准并购协议,加拿大地方法院直到10月25日才最终批准并购协议。卢克石油公司关于优先购买权的上诉目前仍在斯德哥尔摩国际仲裁法院审理过程中。

  总部设在加拿大的PK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和开发为一体的综合型

能源公司,其所有资产和经营活动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年原油生产能力超过700万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