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建设部部长称对不节能建筑的开发商要依法处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8:19 中国经济周刊

  建筑节能是法定要求,法定要求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法定要求不存在市场问题,不执行强制规范的必须处理。所以对任何人,任何设计,任何施工有这种节能要求是必然的必须的,这是基本条件。

  ★建设部部长 汪光焘

  城市化高速发展,有很多人要转向城市生活,这必然会增加能源资源消耗,增加土地使用。现在社会也已经比较关注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浪费、资源的粗放利用等等。对于这些现象,特别要注意的是,富了之后更要讲节约,要用最小的资源代价、环境代价得到更快的发展。

  当前中国的

能源30%都消耗在了形形色色的建筑上。现在有大约4百亿平米的老房子,有数据统计其中95%都是高耗能的项目。我们做了17个省市的调查,北方地区节能设计有90%,实际施工只有百分之五十几。中部地区实际节能只有19%,南部地区实际施工是百分之十一点几,还有一部分是所谓的南北交界地区,建筑节能设计只有12%。如果这个抽样调查的结果能够代表总体的话,我要大声疾呼全社会的每一个公民,不管你是建设管理人、设计人员、施工人员,还是监理人员,都确实要负起社会责任来。我们的建设主管部门、对施工图审查,如果不按节能要求作为强制性要求审查的话,部里将对这些单位严肃处理。监理责任,施工图的审查责任,就必须承担建筑节能的要求。

  有

开发商表示,今年开发的项目要百分之百地按照新节能标准去做,其实投入不是非常大。在京津地区,大概每平米增加30多块钱,在长江中下游,就是夏热冬冷地区,大概是每平米增加80多块钱,在夏热冬暖地区,就是南部大概是50多块钱,这个从当地的电费折算来看,大概5到6年可以收回来。但是问题出在哪儿呢,出在这个投入人和最后享受这个过程的人其实是不一致的。这就需要客户在购房的时候实际上要认同。

  但是,80块钱占

房价多少?它只是个小数。建筑节能是法定要求,法定要求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法定要求不存在市场问题。所以不管客户是否认同,调查出不执行强制规范的企业就必须处理。也就是说对任何人、任何设计、任何施工有这种节能要求是必然的、必须的,是基本条件。第二,我很赞成在法定范围以外,通过创新来推进节能。比如中水,这就是一个理念问题,这个理念通过宣传让群众接受,要用政策引导群众接受,这是我们的任务。第三,要有政策导向给予支持。另外,我希望骨干开发企业带头以优秀产品(部件部品)的连锁推动住宅产业化,这样才能把我们中国住宅往节能方向推进。特别要反对捞一把就走的开发公司。为什么这样说?当前社会,为什么建筑节能这么少,实际使用率这么低,可能还有内在利益驱动和各个层面的利益驱动问题。不是设计人员不想干,设计人员干了,可能图纸不被批准,为了赚这份钱,违反有关规定做了。这说明,没有骨干的开发企业带领用产业化的方式,与一批好的(部件部品)生产企业连锁,仅仅是一般性的号召建筑节能,绝对是办不好的。

  我们2010年的目标是,现有建筑的能耗在现在基础上降一半,同时一次性再生能源的消耗减少10%,节水率提高20%。我们的房子生命周期是多少?是30年,50年到70年,我们的规划周期又是多少?我们都不在了,城市却依然在,要想得更长远一点,所以要从规划上处理好。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步一步把节约型城镇的建设做好,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最终使总能耗下降,总水耗下降和土地利用效率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