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河南卢氏县矿山安全生产带来高效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8:15 中国经济周刊

  地处河南省西部边陲的卢氏县,立足县内富含52种矿山资源的自然优势,通过科学有序开发,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矿产开发已昂起卢氏县域经济龙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汪拓 ★颉丰义 刘向东 田孝刚 周游/河南报道

  豫西边陲一片图似菱形的山川,因有诸多河南之最而引人注目: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
高、人口密度最小、森林覆盖率最高……这就是集山区、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于一身的卢氏县。

  去年以来,卢氏县依托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出台优惠政策,改善开发环境,积极鼓励县内外客商开矿办厂,强力实施“矿产大开发”战略,以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目前已引资建设铁矿采矿权企业12家,年铁矿业总产值突破2亿元,钼、铜、金、锰、铅、锌等矿产开发也呈现快速发展之势。卢氏县还投入953.7万元,招标引进13个地勘单位,在县内实施14个矿种57个勘察项目,勘查区域面积788平方公里。

  针对新发现的矿藏,引资1.2亿元开始建设燎原集团铁锰银冶炼厂和黄家湾钾长石开发等矿山项目。在此基础上,卢氏县还引进山西、陕西、

福建等全国十多个省市的客商,投资2亿多元,新上了杨家湾铁锌矿、沙河祥立矿业公司、地灵钼业公司等一批大型矿山开发企业,带动县内100多家矿山采、选、冶企业生产开发。今年全县矿产开发预期产值5亿元,税金3000万元,同比增长一倍多。

  领导负总责

  作为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县,矿山开发已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但也是安全生产的高危行业。多数矿山开发者安全生产意识不强,伤亡事故时有发生。为此,卢氏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年初都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把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全县经济工作总体布局中,并及时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多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县长办公会议。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卢氏县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各成员单位一把手为安委会成员,落实了单位一把手对安全生产负总责的责任,2004年县政府又下发了以县四大班子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分包矿山安全的文件,县委书记王振伟、县长郑建英等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亲自参加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安排工作考虑安全,逢会必讲安全。由于县领导的率先士卒,使全县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经营单位对安全生产重要性认识进一步提高,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推动全县安全生产责任制,特别是领导责任制的落实,大大促进了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很多人认为管理安全很简单,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就好,是大家的事情。但是在卢氏县,安全管理最重要的是领导,从各种设备的投入和改善设备水平,各项制度的建立到每一次安全检查、整改的到位情况,各部门领导总是行动在最前边,总是第一个出现在事故隐患的现场,第一个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安全管理,你不严管,它便没条没理,我们决不能手软,我们一手软,它便硬,压得我们翻不过身”。话虽简单、朴实,却蕴含着丰富的哲理。

  整改见实效

  针对卢氏矿山分布广,采矿秩序不规范,多数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条件不合格的情况,县里从2003年起,县组织以安监、公安、地矿、电力为主的多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对全县非煤矿山进行集中整治。卢氏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下称安监局)根据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以规范采矿秩序为重点,进行非煤矿山治理,对布局不合理、不合法、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非煤矿山进行清理和关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许可证申报工作。近年来,共检查矿山企业235家次,查出隐患850余处,整改830余处,下达整改指令书1000余份,下达停产整顿通知800余份,处理事故10余起,处理责任人15人。

  通过调查、摸底,产生了一批安全生产条件较好、通过整改能够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安监局督促其加快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步伐,目前全县已有54家企业取得了安全生产条件合格证,到期后即可更换安全生产许可证。已有30余家非煤矿山企业通过安全评价,其中已有10余家已经申报受理安全生产许可证。

  科学监管

  同时,安监局强化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逐步构建“执法意识强,监管手段新”的检查监管体系,该局增强执法意识,把安全监管关口前移,重心向下,依法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创新监管手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目标,逐步构建科学合理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考核体系,建立以预防为主、企业为主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促进企业加强事故防范意识,强化安全管理。该局以落实各乡、各部门和各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制,目标落实到人,并加大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县安委会及时通报每季度检查出的隐患,并督促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加大对事故单位、责任人的处罚力度,使事故处理达到震慑作用。并制定了安全检查制度、事故隐患消号制度、安全信息上报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真正使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落到实处。

  卢氏县五里川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由成立之初仅靠一个料石厂起家的作坊,发展成今天拥有两座矿山的规模企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安监局始终坚持磨砺安全这一剑,从未发生过一起工伤事故,有效维护了广大职工及百姓生命财产安全,更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卢氏县矿山建筑工程公司清河铁矿为了减少矿山安全生产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严格规范开采秩序,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来指导从业人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逐步改善了安全生产条件,扭转事故高发势头。因为矿山开采需多种业务部门相互配合,协同作业,共同完成,需要不同门类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特种作业人员。因此,只有以详尽的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和健全的规章制度来约束从业人员,规范其生产行为。

  而卢氏县另一家矿业大户—祥立矿业有限公司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正在对原选矿工艺进行技术改造。该公司是在2004年8月落户卢氏县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从注册立项到勘察储量,从选矿实验到环境评估,都委托国家大型设计院研究设计。截止目前为止的前期改造工程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今后还将继续投入大量的资金。如果成功将是我国选矿史上的一次大突破。

  良性循环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曾在《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对策报告》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事关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安全生产任重道远,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

  卢氏县深深体会到李毅中讲话的含义,在过去几年里,卢氏县不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根据资料显示,全县各矿山企业用于安全生产的投入达1116.58万元,其中安全培训21万元、劳动防护方面37.9万元、更换设备380万元、强制通风34.5万元、各类井下支护方面515万元、工伤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方面82.72万元、其它投入45.46万元。通过持之不懈的安全投入,卢氏县矿山企业的安全生条件在整体上有了一定好转,

  而且,卢氏县还在加强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本着“扩大开放、治理环境、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合理开发、促进发展”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县矿管部门免费为矿山企业提供地质、矿产咨询和地质资料,免费为矿山企业在互联网上查询发布矿产信息。环保部门突出服务职能,协助采、选、冶企业适当处理废渣、废水。电力部门接到企业、个人用电申请3日内整表接电,并承诺24小时故障抢修完毕。交通部门加强矿区及沿线道路养护,确保标志齐全、畅通无阻;对在矿区行驶的车辆免收一切费用,对长期从事矿石运输的车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减征运管费及货物附加费、汽车

养路费。监察局加大对“三乱”案件查处力度,依法取缔各单位自行设立的审批制度。

  2005年上半年,卢氏县县域经济得到了良好发展,受矿山形势看好的带动,非公有制企业也显现出勃勃生机。截止今年6月底,全县财政收入累计完成4017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