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中国可再生能源以年均25%的速度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6: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 刘铮 韩乔) 为应对日益加大的资源和环境压力,中国政府规划把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供应的比重,从目前的7%提高到15%左右。

  这是记者从7日召开的“2005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上了解到的。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15年,中国全社会大约需要投资1.5万亿元。

  “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把可再生能源发展作为增加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表示。

  根据发展改革委初步完成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力争使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在总装机容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其中,水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9亿千瓦,开发程度达到70%左右,风电达到30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200万千瓦。

  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是自然界中可以不断再生、永续利用的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可降低对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过分依赖,同时减少对环境的压力。中国将加快发展和积极推进技术成熟和基本成熟的可再生能源,使其尽快成为具有

竞争力的商业化能源。

  作为世界第一大太阳能

热水器使用国,中国规划到2020年,
太阳能热水器
总集热面积达到3亿平方米,年替代化石能源约4000万吨标准煤;继续在农村推广沼气,到2020年沼气年利用量达到240亿立方米;积极发展以能源作物为主要原料的生物质液体燃料,到2020年达到年替代石油1000万吨的能力。

  目前,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正以年均超过25%的速度发展。最新统计显示,中国水电装机容量已达1.08亿千瓦,占全国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6500万平方米;沼气年利用量50亿立方米,改善了1400万农户的生活用能条件;太阳能光伏发电6.5万千瓦,解决了700多个乡镇、约300万偏远地区人口基本用电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