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低利润逼迫零售业走差异化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07:2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随着竞争的加剧和区域市场的饱和,中国零售业利润走低趋势开始显现,无论是国际巨头还是本土企业,今年以来纷纷被逼迫走差异化道路谋求一席发展之地。”在11月4日闭幕的第七届中国连锁业会议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郭戈平说。

  或许由于零售商们对于寻求差异市场空间的迫切性,今年第七届连锁业会议主题都命名为“零售创新”,而在与会议同期举办的展会上出现的大卖场、折扣店等零售业态,一站
式、蜂窝式等发展策略,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印证了郭戈平所说的——中国零售业只有靠差异化才能有更好的出路。

  郭戈平指出,2005年以来,

零售业的平均利润和企业的获利水平有所下降,家电连锁竞争近乎白热化,一些超市毛利持续低迷,不少企业被迫放弃市场,黯然退出。

  随着国外零售商逐步涉足国内市场,国内企业的经营弊端得以显露。于是它们被迫开始向竞争对手学习。但这样的学习只是一些简单的“照葫芦画瓢”的模仿模式——“你促销我也促销,你降价我也降价”,最终导致企业因盲目的模仿而亏损,有的企业甚至被迫退出。

  “虽然成功地模仿对手是面对竞争时的一种捷径,但一味的”模仿则注定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郭戈平表示,其实,对于消费者的理解才是我国企业与国外先进企业之间的最大差距。

  为应对日益加剧的激烈竞争,以期在竞争中占据有利地形,国外零售业巨头和国内中小零售商纷纷转入差异化阵营。记者在第七届连锁店展会上发现,大卖场、折扣店等新兴业态开始成为一些企业的主打店铺,因细分消费市场而产生的各种竞争策略也不再是国际巨头的专利。继家乐福提出“一站式”消费概念、沃尔玛加速推广RFID以改变其一贯的低价平民化形象以后,上海的伍缘折扣店、启点超市等瞄准中低端市场的超市相继推出;一些大型超市也开始进军中高端市场,如上海联华标准超市将其金汇店重新定位,对门店形象进行重新设计,并增加高档生鲜品种,引进千种进口商品以满足周边一些高收入消费者的需求;有些本土企业在区域市场上采取蜂窝式战略:它们在一定范围内密集式开店,商圈相互套接,用企业内部店面间竞争的代价维护市场份额。

  “我国本土零售商要持久创新就应该在最不具有规模经济的产品上寻找差异化。”郭戈平建议。一些产品,如生鲜商品,其本身的规模和产品就不支持大规模的采购,而本土零售商只有瞄准这些大型零售商所欠缺之处,找到属于自己的经营方式和方向,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顾客群。其次,她表示,零售商盈利能力很大程度上与其在区域市场上所占有的份额大小有关。最近业内引人注目的家乐福与TESCO互换海外资产事件正是对这一理念的印证。通过这次资产置换,家乐福将在台湾拥有40家大卖场,而TESCO也将在捷克和斯洛伐克经营40家店铺,自此无论是家乐福还是TESCO都将在各自所在的区域上形成极强的

竞争力

  “在寻求差异化的同时,企业切忌盲目引进国外业态。”郭戈平说,目前,各种形式的零售业经营模式纷纷被引进,但是,也有一些国外引进的模式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一些折扣店并未在中国得到预期中的回报,而一些大卖场与中国人传统购物习惯不相适应也开始显现。“无论是国外零售业巨头还是国内零售商,无论是中国传统的经营模式还是各种国外引进的经营模式,任何不求创新、不期改变的企业和经营模式在中国这个地域差异极强的市场上都是不可能取得成功的。”

  作者::文婧 实习生:熊贝妮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