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暂时协议 > 正文
 

中美低调启动第七轮纺织品谈判 美代表称很艰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0:07 东方早报

    尽管上轮谈判提前黯然收场,中美仍努力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求和。当业界将目光聚焦于美方本该在当地时间1日对五类中国产品的“特保”裁决时,中美之间的第七轮纺织品谈判在大洋彼岸的华盛顿早已悄然揭幕。至记者截稿时,双方的谈判仍未有明确结果。

  商务部新闻办人士昨晚向记者证实,中方代表团当地时间上周日在华盛顿同美方代表
开始了第七轮纺织品磋商,“有关细节目前仍不得而知。”

  据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周二向当地媒体证实,中美双方的谈判代表正努力缩小分歧,“我们仍在就设限种类、增幅同中方磋商。”在波特曼看来,这两个问题是中美协议的关键,“我们的意见越来越靠近,但还没取得完全一致。”

  当被问及中美协议能否在本周敲定时,波特曼表示无法确定,“这是一场艰难的谈判。”

  当中美

纺织品贸易的拉锯战进入第七回合时,谁都不敢断言协议将何时落地。对于已经进行了3天的谈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NeenaMoorjani周二表示,无法预期本轮谈判会持续多久。

  由于上月在北京的第六轮谈判提前收场,中美双方对此次的谈判十分低调。

  美方官员透露,第六轮的主要分歧在于设限增幅。中方要求将2007年的设限增幅提高至20%,并将2008年的设限增幅定为30%;美方则只能接受2007年12.5%和2008年14%的增幅。

  美国业界周一透露,中美谈判代表正在讨论一份有效期至2008年的协议,协议涵盖了32~34个类别,增幅为10%~16%,“但上述细节很可能在随后的谈判中发生变化。”此外,中美还就美方业界能否对协议外产品提起“特保”申请进行着激烈磋商。

  值得关注的是,本来反对达成一揽子协议的美方进口零售商,已同意并热望协议的达成。他们期望协议能带来一个长期、稳定的贸易环境,让他们今后能安心地采购中国产品。

  美国原定于当地时间1日对中国袜子、裙子等5类产品作出“特保”裁决,但至昨晚美国仍未对此作出官方表态。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美谈判仍在进行,美方会待谈判结束后视结果作出终裁。

  作者:早报记者 俞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