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美欧设限拖累广交会 纺织品对美成交下跌近四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纺织服装成交45亿美元,对美大幅下跌近四成

  本报记者 李溯婉 发自广州

  “整体下跌已成定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曹新宇在广交会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昨天,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正式对外公布第98届广交会纺织服装成交情况。正如曹新宇所言,本届广交会纺织服装成交额为45.08亿美元,与上届相比下降了3.35%。下跌的两大市场分别是美国和欧盟,与美国成交5.46亿美元,比上届下降了38.88%。在所有品种中,服装成品类下跌幅度最大,成交23.18亿美元,比上届下降9.84%。成交额下降原因复杂

  宁波维科集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在广交会上6天的成交额只有上届一天的成交额。

  “原因很多,由于中美

纺织品贸易第六次磋商失败,美国到会客商大幅减少;酒店价格上涨也是原因之一,一位多年合作的采购商告诉我们,因为一天要花上250美元的住宿费难以接受而取消参加广交会。”周晓南说。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是纺织品配额取消的第一年,由于美欧设限,前10月我国纺织品出口企业大多经历了抢订单、抢出口、滞港和开工不足等曲折和困难。

  也有企业反映,广州周边服装服饰展览会过多,紧挨着流花路展馆的就有锦汉服装展览,以至于客商无法分清哪是真正的广交会,对广交会形成冲击,分流了大量客商,影响了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会的地位和影响。企业积极应对

  美国市场前景不明,明年对美出口是否还会出现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成为企业最为担忧的问题。企业普遍担心还有人民币继续升值的问题,原本微薄的利润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挤压,有的企业甚至将因此面临生存危机;此外,化纤原料价格居高不下,棉花价格逐渐走高,煤、电、油、运供应继续紧张,大大地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参加本届交易会的采购商反映,面料及部分家纺如毛巾的价格较以往高。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以上因素使企业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不乐观,预计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增幅也将有所回落。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以及贸易摩擦的频繁发生,该负责人认为,唯有调整产品结构、提高附加值、建设自己的品牌,才是长远的发展之路。

  不少企业在做贴牌生产的同时,已在努力塑造自己的品牌,甚至不惜高薪从国外聘请设计师。上海丝绸的服装品牌“LILY”,经过多年的努力,终于敲开了时尚之都巴黎的大门,进入了法国中高级百货店和专卖店销售网络。珠海成路进出口有限公司在4年前就确立了品牌建设的战略,由于配额的限制,将市场定位在中东和俄罗斯等市场,专做男性休闲服装,该公司有30多人的研发队伍,每年投入上百万,其品牌“Beatit”在中东已有一定的声誉。

  为了规避配额限制,一些企业采取走出去战略,广东省纺、浙江中大、南京市纺、华源等一些大型企业都有在外投资项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77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