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石门发电公司严控燃煤热值差以实招换实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29 中国电力新闻网

  在煤炭市场急剧变化,供应紧张,价格持续攀升的大环境下,有的煤炭供货商为了追求利润,不择手段地掺杂使假,入厂、入炉煤热值差指标控制难度日益增大,各火电厂想方设法应对-----

  大唐石门发电公司严控燃煤热值差以实招换实效

  2005年,大唐石门发电公司抓住燃料管理关键,从严控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入手,出实招图实效,成绩明显。今年1至9月,发电量达25.76亿千瓦时,同比多发2亿千瓦时;耗煤量131.56万吨,同比多耗7.54万吨,累计热值差0.67MJ/kg,同比下降了1.6MJ/kg,成为大唐集团公司在湘的五大火电厂中热值差指标控制最好的发电公司。

  强化燃煤管理“一把手工程”

  为将“抓燃料关键”的工作落到了实处,使燃料管理工作真正做到“深入、敏感、超前、果断”,2005年,大唐石门发电公司把燃料管理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真抓实干。

  先是建立燃料月度分析会制度,将之提升到同月度安全活动分析会同等重要的位置,并逐步规范了会议的内容和程序。公司总经理、党委参加会议,提升了燃料管理工作的层次。分析会由负责经营的副总经理主持,燃管办、生技部、发电部、燃运部、财务部、监察部、工会等部门就计划执行、价格、煤质、接卸、付款、掺烧、煤耗、效能监察、资金使用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重点就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一次实实在在的会议,摒弃了以往工作上的随意性,克服了部门单独管理的局限性,形成各部门相互协调、齐抓共管的统一体系,使燃料管理更加科学,问题处理更加快捷。

  加强燃料班组管理,是实现采制化“零误差”的根本保证。对此,公司出了不少新招、实招:对燃管班组大胆改革,按生产班组的模式来运作,建立采样和制样操作票制度,制定绩效考评体系,将采制化人员的日常工作内容及完成情况进行量化和考核;对采制化人员实行定期轮换,每2年全员轮换一次,及时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到燃料管理一线;整治采制工作现场,在取消供煤单位驻厂代表参与共同采制样工作的同时,禁止值班人员带手机等任何通讯工具进入生产区;强化班组人员的日常教育,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法规法纪教育,经常性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项教育。一系列的变革,使得班组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了,误差减小了。

  打造供煤方“诚信名片”

  严控热值差,大唐石门发电公司首先把眼光盯在煤源控制上,将控制“关口”前移,为各供煤单位打造一张内容涵盖“量、质、价”的“诚信名片”,对“诚信度”高的供煤方在调运计划、资金安排等方面优先安排,对“诚信度”极差的“问题户”坚决予以清理淘汰。

  “诚信名片”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每个月,公司都会按量、质、价的综合排序打分的办法,对各供煤单位的标煤单价、入厂煤热值、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到煤量四项指标进行分析,考察供煤方供煤的经济性程度、煤种的适炉程度、掺杂使假程度、合作紧密程度,按4:3:2:1加权计分的办法,对供煤单位进行综合排名。根据排名情况筛选供煤单位,优先考虑标煤单价相对较低、进厂煤热值相对较高、入厂入炉煤热值差相对较小、到煤量相对较金的供煤单位,达到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进厂煤质的目的。

  由于大唐石门发电公司供煤单位高达80余家,在煤炭调运上,形成了一个吃“吃百家饭、千家粮”的供应格局,给热值差控制带来很大的难度。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通过每月的燃料分析,建立起动态的重点监督供煤单位数据库,将重点监控列入“诚信名片”内容。凡湖南本省矿点来煤、现场有接车人员的来煤、煤车装煤高度低于正常高度的来煤、车皮超重的来煤以及一些散户、熟户来煤均列为重点监督对象,予以“特殊照顾”。对这些来煤都安排在白天进车,白天翻卸,一律抽采底样。一旦发现来煤有较为严重的掺杂使假现象立即启动相应监督检查程序。将明显底装面盖、掺杂使假严重的来煤一律按“问题煤”处理,由监察室发监察通知单,财务部门对这些来煤单独结算。这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有效地打击了掺杂使假行为,维护了企业利益。

  设立效能监察“防护网”与“绿色通道”

  要让燃料管理制度真正成为“钢筋铁骨”,就必须在效能监察上大做文章。2005年,大唐石门发电公司注重编织效能监察多重“防护网”的同时,加设了一条“绿色通道”,形成了一个广泛参与,重点监察,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的良性循环。

  该公司编织了三重“防护网”,全天候全过程监督不留死角。第一重监督是中层以上干部现场值班监督,实行中层以上干部轮流到采制样现场值班制度,重点监督来煤中是否有掺杂使假行为,监督机械采样设备是否正常运行,监督采制样人员是否格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第二重监督是煤质监察小组的专门监督,把入厂、入炉煤质量纳入日常管理,对来煤情况每月进行不定期抽查。第三重监督是职工代表轮流跟班监督,职工代表在每天晚上8点至第二天早上8点,在进厂煤采样现场值班进行煤质监督,随时掌握情况,向我们的职工传递一些现场工作的实际信息。

  公司还设立了煤质监督“绿色通道”工作组。由燃管办副主任、燃运部配煤专工、监察室煤质监督组长、生技部节能专工组成。工作组对现场的问题或职工反映情况做出最快速的反应,及时组织解决、处理,遇到阻力和困难时及时向领导汇报。每个星期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与沟通,并广泛收集各方反应的情况,归纳成文字材料反映到相关部门和领导,定期研究处理办法。

  虽然累计热值差已降至0.67MJ/kg,但和集团公司今年1月至9月平均热值差0.51MJ/kg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认识到了差距,才会有赶超,现在,大唐石门发电公司正不断加强管理,认真谋划,在现有成绩上继续努力,打好降热值差攻艰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