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亚太地区机票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1:00 中华工商时报

  4 本报记者徐翼

  国际原油价格高攀不落

  航空公司应对各有其招

  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攀升,影响了全球经济的各个层面,航空公司自然也不能幸免。但最新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亚太地区的机票价格并没有随油价上升而大幅波动,而是保持相对稳定。

  据美国运通公司10日公布的2005年第三季度亚太地区机票价格指数显示,区内机票价格较上季度呈温和下调,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地区、台湾地区、印度及泰国航线的大部分机票类别以及新西兰航线的商务舱机票。

  以中国香港为例,以当地货币计算,其头等舱票价上升了0.3%,但商务舱票价维持不变,普通经济舱票价还下跌了0.1%,优惠经济舱票价更是下跌了0.3%,旺季及淡季的观光旅游最优惠票价也均下跌0.2%。

  美国运通公司日本、亚太区及

澳大利亚企业服务主管罗伯特·泰迪斯科表示:“当油价持续在接近每桶60美元的水平徘徊时,航空公司必须面对炼油利润增加对飞机燃料价格的影响。在最近一个季度,美元对亚太区大部分主要货币的汇价均告上升,导致按当地货币计算的飞机燃料价格上涨,亚太区大部分航空公司因此需要收取高额的临时燃料附加费。虽然如此,航空公司承受的成本上升,仍然高于燃料附加费所能收回的成本。今次公布的指数是专门监测基本票价的,我们可以从指数的变动中,看到航空公司处理燃油价格上升的手法。”

  与上季度比较,亚太地区头等舱票价普遍平均下跌0.1%,商务舱及优惠经济舱的票价下跌0.3%,而普通经济舱票价则下跌0.2%。受最大限制的旺季观光旅游最优惠票价和淡季观光旅游最优惠票价则分别微升0.4%和0.2%。

  但高油价毕竟需要航空公司对其做出应对。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在2004年第三季度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一年内,亚太地区内各类机票的价格全面上升。其中,头等舱票价上升2.1%、商务舱票价上升3.1%、普通经济舱票价上升2.2%,而优惠经济舱票价则上升2.3%。旺季观光旅游机票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只按年上升0.1%,而淡季观光旅游机票的价格则上升1.2%。

  此外,尽管今年到目前为止机票价格稳定,但在截至2005年第三季度的3年内,亚太地区整体指数还是趋于上升,其中头等舱和商务舱的票价分别上升8.3%及9.7%。普通经济舱和优惠经济舱的票价分别上升5.8%和5.5%。休闲旅游经济舱票价的增幅则要小得多,其中旺季观光旅游最优惠舱票价上升2.3%,而淡季观光旅游最优惠舱票价则上升2.9%。

  对此,泰迪斯科认为,在过去3年,高级舱票价的升幅高于经济舱,而经济舱票价的升幅也同样高于受限制的观光旅游机票。部分原因是服务质量有所改进,包括航空公司对商务舱座位进行连串改进以及选择性推出高级经济舱等举措。而不受限制与受限制机票价格差距的日益扩大,也在吸引商务旅客愿意订购一些受限制机票,尤其是在这些廉价机票收取的更改手续费用比将机票升级时所需的费用更为低廉的时候。

  据悉,美国运通亚太地区机票价格指数是美国运通公司独家委托A cce ss E con omics进行的研究,每季度公布一次,作为亚太地区内机票价格变动及走势的参考。该指数主要针对每个季度首日165对城市的公价机票价格进行研究;各城市组合均以亚太地区为出发地,目的地包括全球各大城市,并针对每个季度首日公价机票价格进行研究。该机票价格指数以6种机票类别为主,包括头等舱、商务舱、普通经济舱、优惠经济舱、旺季及淡季观光旅游最优惠舱。其所涵盖的地区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地区、中国台湾地区、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

马来西亚、新西兰、巴基斯坦、新加坡及泰国。(12D3)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