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药监局官员涉嫌巨额受贿 > 正文
 

医疗器械成为敛财机器 暴利驱动医疗腐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09:0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在医疗领域诱导消费严重,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医院动辄进行所谓的‘大检查’,其中不少都是重复检查和无关检查。”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卫生政策研究室主任石光指出。

  石光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作课题的研究。“事实上,中国一些大城市的大型医疗设备的占有率已经达到和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以伽马刀为例,瑞典是发明伽马刀的国家,全国只有一台,而中国仅报到卫生部的就有三四十台。”石说。

  医疗器械成为敛财机器

  对医院来说,医疗器械的“利润”空间远远大于药品。据了解,其高额利润一部分来源于医疗器械的所谓“大检查”;另一部分来自购买医疗器械的高额“回扣”。目前,在医院动辄就给病人做CT之类的检查,检查费用常常在上百元甚至更多。有些医疗设备进价很便宜,但卖到医院却身价不菲,有些价值几千元的半成品经过“数字化”之后,其身价甚至增加了几十倍。一位医疗器械的经销商对记者透露,某种治疗乳腺疾病的仪器,核心成本只有四五万元,但再加上几个配套的辅助设备后,卖到医院时就变成了60万元。

  据北京某大医院的心脏科专家介绍,进口价只有6000元左右的心血管支架,用到病人身上其价格竟然变成了将近2万元。据介绍,目前治疗冠心病最好的方法就是介入治疗,用心导管技术在血管狭窄处植入支架。血管支架主要依赖进口,进口到中国的报关价在700美元左右,也就是大约6000元人民币;到了中间商手里变为9000多元。由于国内医院没有这类器材的直接进口权,购买支架要经过中间商等多个环节,多次转手后,病人使用一个支架就要花费将近2万元人民币。

  据

卫生部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1990-2002年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医疗费用中,检查治疗费用所占比重在逐年增加,1990年和2002年分别达到28%和36.7%。在过去十几年里,卫生系统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更新换代很快。现在几乎所有部属医院都拥有80年代初罕见的800MA以上X光机、CT、ECT、彩超、肾透析仪等。省属医院这5类设备拥有率也在50%。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16%的CT扫描没有必要。

  暴利驱动医疗腐败

  据了解,所谓医疗器械的高额利润带来了医疗器械领域的一些列腐败。

  近年来,暴露的医疗器械腐败案件不断。今年就有多起医疗器械回扣案件被曝光。今年5月,美国司法部与美国加州DiagnosticProductsCorporation简称“DPC公司”共同宣布,由于DPC公司在中国的子公司——天津德普诊断产品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德普公司”,因通过贿赂取得中国医院的订单而被罚款480万美元。天津德普公司从1991年至2002年期间,向中国三家医院负责采购的人士行贿162.3万美元,以保持双方商业关系。贿赂金额占销售额的3%至10%,天津德普公司因此赚得200万美元。7月,涉嫌商业受贿的国家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司司长郝和平被拘。目前,该案件还处于调查阶段,具体情况还没对外界透露。

  据曾多次揭露医疗器械问题的陈晓兰介绍,许多医院与厂商合谋,从患者处谋取利益,让那些披着科学外衣的假劣仪器进入医院。她多次向医疗主管部门反映医疗器械问题。从光量子照射液体治疗仪到鼻激光、伤骨愈膜,再到高电位治疗仪、到“静舒氧”等等。

  目前,不少医院把“洋医疗垃圾”以“科研仪器”的名义进入医院,而实际上却被应用于临床,用于牟利。就是以“招标”名义进入医院的医疗器械也存在不少猫腻。一位国外医疗器械代理商对向记者透露,为了使他们的医疗器械进入医院,往往要采取各种手段搞定医院院长和设备科的负责人,经他们同意后,让医院临床科室申请要求购买,然后医院向卫生局等部门打出采购报告和预算,审批同意后拨款“招标采购”。

  据了解,目前

药价虚高和药品流通领域的黑幕已经引起了政府部门等各方的高度注意,但医疗耗材和医疗器械导致的医疗“高消费”以及其中的腐败,却还没有被有关方面重视。有关专家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器械从准入到收费的监管,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进一步的
医疗改革
,来改变目前医疗机构的牟利冲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