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私人房产顾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8日 03: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期做客嘉宾:顺驰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周鹏家住成华区的刘阿姨问:房屋权属证书包括哪些证书?

  答:房屋权属证书包括《房屋所有权证》《房屋共有权证》《房屋他项权证》或者《房地产权证》《房地产共有权证》《房地产他项权证》。

  《房屋所有权证》是房屋产权登记机关颁发给权利人的法定凭证,权利人依法凭证行使房屋的所有权。

  《房屋共有权证》是房屋产权登记机关颁发给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权利人的法定凭证。共有的房屋,由权利人推举持证人收执《房屋所有权证》。其余共有人各执房屋共有权证书一份。房屋共有权证书与房屋所有权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房屋他项权证》是房屋产权登记机关颁发给抵押权人或者典权人等他项权利人的法定凭证。房屋他项权证书由他项权利人收执。他项权利人依法凭证行使他项权利,受国家法律保护。家住温江的蔡小姐问:我在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合同时,合同中有条款注明,房屋所占用土地的使用年限住宅用地为70年。既然土地使用权只有70年,那么所买的房子其所有权也只有70年呢?

  答:《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的年限届满,土地使用者需要继续使用的,应当至迟于届满前一年申请续期,除根据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收回该幅土地的,应当予以批准。续期的,应重新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依照规定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这一条规定说明,土地使用年限届满时,使用者要继续使用土地的可以申请继续使用。所以购房者买的房子所有权不只有70年。来自内江的黄先生问:如何支取公积金?

  答:每年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分别填写《职工购建房支取个人公积金申请表》并附住房贷款合同原件、还贷存折账号、结婚证原件,经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盖章后由所在单位开具转账支票到公积金缴存银行办理转账支取手续。(每次支取金额为上一年度已结息金额,且不能超过一年的还贷总额)家住玉林南路的谢女士问:我购买了一套
经济适用房
,但在办证的时候却没有土地证。开发商告诉我们,经济适用房土地使用权是以划拨方式取得,土地证只有大“证”,各家各户没有独立的小证。请问该说法是否公平合法,对买方的权益有何影响?

  答:开发商对您的答复是正确的,土地划拨的性质不影响买方对该房屋的合法权益,只是在将来房屋上市交易时,作为买方需按成交价款的10%补交土地出让金。实习记者唐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