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丝绸出口量增价升但仍存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10:0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日前表示,我国今年丝绸出口出现了量增价升、价格增长高于数量增长的良好态势。但他也指出,目前丝绸行业存在隐患不容忽视。

  14日于北京召开的“2005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黄海作出了上述表示。

  据了解,1至6月份我国真丝商品出口额为17.55亿美元,同比增长22.1%。其中蚕丝类产品、真丝绸缎和丝绸制成品出口金额与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出口单价上升,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

  黄海分析认为,国际丝绸市场有所好转、一些耗丝量较大的产品开始流行、丝绸产品质量有了较大提高等,是丝绸出口出现量增价升的重要因素。

  “此外,丝绸产品在欧美没有配额设限,而其他

纺织品因贸易摩擦产生出口环境急剧动荡和出口政策不稳定,使许多客商开始关注真丝绸和丝绸混纺产品,以减少经营风险。这也是丝绸出口量增价升的重要原因。”

  但丝绸行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隐患。“由于电力供应不足导致生产成本上升,茧丝价格接近历史高位,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丝绸产品的消费。”黄海说,“印度政府对我国出口的真丝绸缎实行的

反倾销调查,也将对我国丝绸产生较大影响。因为我国目前对印度出口的真丝绸,占到我国出口总量的30%。”

  作者:王小波 实习生 谢立群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