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通用大众竞相增资 上汽如何一碗水端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0:05 经济参考报

  在当今的中国汽车业,“一手托两家”这个词多指一家跨国汽车巨头同时与两家中方汽车企业合资。而在国内汽车集团中,同时与两个跨国汽车巨子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却寥寥无几。对上汽集团来讲,与互为竞争对手的通用和大众的合资无疑已经取得超出预期的成功。正是因为有了通用、大众这样的合作伙伴,这家中国汽车制造商才得以迅速成长。

  上汽集团掌握着两家合资公司一半的经营权,分享一半的利润。合资企业给上汽带来
了滚滚财源,自进入21世纪以来,上汽的规模扩大了一倍多。上汽集团凭借118亿美元的营业额和6.89亿美元的利润,去年7月跻身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461位。

  两大伙伴竞相增资

  不论是通用还是大众,尽管它们在中国有着相同的合作伙伴——上汽集团,但两家公司互为竞争对手这一事实令夹在中间的上汽十分尴尬。近年来,令上汽最为头痛的就是如何处理好这两大伙伴的关系。合资是上汽集团做大并获取更多利润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外界所担忧的上汽长期发展最不可靠的因素。特别是两大伙伴为了自身利益在双方之间以及与上汽之间可能产生的矛盾也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通用和大众之间取得某种平衡和支撑已经成为上汽迫切需要破解的一道难题。

  不仅如此,对上汽而言,目前最紧迫的资金压力反而来自它的两大合资公司——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这两家公司的外方现在都有计划在中国扩军备战。

  大众集团在2003年就已宣布,到2007年前,德国大众和上汽集团以1:1的比例向上海大众投资30亿欧元,以确保从年产35万辆增至70万辆。

  2004年6月,通用中国也宣布,2007年前上海通用汽车将30亿美元用于新建研发设施、新产品规划、汽车金融服务等多项业务,到2007年,整车年产从53万辆提升到130万辆。

  也就是说,在未来三年内,上汽集团的两大核心企业将需要60多亿美元的投资。上汽集团要保持50%的股比,就需要拿出30多亿美元,这更使上汽在两大伙伴间进退维谷,为此上汽一直在两大伙伴间小心翼翼地跳舞。

  大众有离心倾向

  其实汽车业界早有传言,上汽在通用和大众之间已经出现了某种倾斜。一种普遍的看法是,大众中国正在疏远上汽,投向一汽。

  大众中国疏远上海大众的一个版本是,在与上海大众母公司上海汽车集团的交往中,大众发现虽然同为平等的合作伙伴,上海汽车似乎与美国通用汽车的关系比与他们更铁。言下之意,大众和通用与其一同与上汽集团纠缠,倒不如干脆抽身加强与一汽大众的亲密关系。

  据悉,上汽集团曾希望德国大众将桑塔纳轿车技术平台转让给自己,以此为基础研发自己的

新车,走一条自主研发的捷径,就如同一汽的红旗轿车借用德国
奥迪
100的平台一样。桑塔纳平台技术是1980年代的陈旧平台技术,上汽集团原本以为德国大众能够答应,但是2004年初最终被对方拒绝,双方的裂痕由此而生。

  大众是在华最早实施“一手托两家”合资公司的外资汽车企业,大众对想把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合并起来自己统一指挥的愿望始终未能实现而耿耿于怀。在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进程中,上海大众与一汽大众的产品错位布局使得大众在华享受了近十年的繁华。但是由于在产品布局时,大众无法做到“一碗水端平”,所以两家合资公司也就无法在现有的格局下实施通力合作,这在国产新款

帕萨特B6问题上可见一斑。大众对B6迟迟不能确定国产地点,后来又传出帕萨特B6要在一汽大众生产的消息,恐怕就是德国大众为使上海大众就范的一些举措,甚至于一度闹到这样的地步:上海大众在2005全年将没有一款新车推出。这为大众在华的重新布局投下了不小的阴影。

  通用趁热打铁

  与大众不同的是,通用在中国始终只有上汽这个唯一的合作伙伴。1997年,通用汽车正式翻开在中国汽车史上的新篇,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合资成立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双方各占股50%;此后,通用又联手上汽与柳州五菱成立了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公司;2003年,通用携手上汽共同出资收购了原山东烟台车身有限公司;2004年3月,通用又携手上汽拿下了山东大宇发动机有限公司;同年,通用再次携手上汽,将触角伸到了沈阳,重组了金杯通用汽车公司;前不久,归于上汽和通用旗下后产能一直欠缺的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完成了对颐中(青岛)运输车辆制造公司的收购。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通用能够清晰地制定自己的在华战略,通用汽车CEO瓦格纳更是将中国看作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

  尽管上汽并无实质性的汽车技术和品牌,通用汽车还是如同1929年收购德国欧宝以及1931年收购澳大利亚霍顿时一样,保持了上海通用的独立性,而且愿意进一步帮助其壮大。早在2001年6月,上汽从通用公司欧宝S4200平台上引进多用途轻型客车,2002年7月28日,首辆名为“赛宝”的多用途轻型客车下线。赛宝或可算作上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雏形,尽管并不算成功,但却显示出通用的一片诚意,与大众形成鲜明的反差。

  合作伊始,通用就和上汽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双方各占50%股份;通用在发展本地化的制造工艺和设计能力的同时,也把技术转让给了上汽,使得上海通用在成立之初,便得到了技术知识的使用许可,包括使用通用的草图、设计图、计算数据和电脑文件。

  合作是互惠的。2002年上汽借助美国通用汽车的帮助,参与收购韩国大宇10%的股份。在2004年与蓝星集团争夺收购韩国双龙的过程中,美国通用甚至做了策应。上汽集团通过众多的股权纽带把美国通用与自己牢牢绑在一起。

  上汽如何跳舞

  20多年来,上汽在对外合作中,坚持寻找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作为合作伙伴,借助汽车巨人的肩膀加快发展。据了解,目前上汽制定了多管齐下的扩张战略:在国内,上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与大众和通用的合资公司的发展,在两大伙伴之间,上汽将继续奉行“端平一碗水”的既定方针,尽量做到不偏不倚、平等互利。两家合资公司都宣布在未来三年内要将产量提高一倍以上。同时,上汽还瞄准海外市场。它已获得韩国双龙汽车公司48.9%的股份,上汽将在国内销售双龙的汽车,还能利用这一品牌在韩国市场上立足。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增强上汽与国内主要对手——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竞争的实力。

  但是,上汽的扩张发展免不了会伤及合作伙伴的感情。大众和通用都在扩充产品线,在市场上拼杀得你死我活。如果上汽销售自己的轿车,将引发与这两家公司的竞争,此外技术转让可能在合资公司之间引发更多的矛盾。

  那么,上汽又该怎样解决争端呢?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如果我们有了不同想法,我们就会关起门来争论。只要门关着,即使你情绪失控也没关系。”他还说,他已经学到了一些不同民族之间不同的争端解决方法。他说:“美国人比德国人更灵活,德国人对做出的决定看得非常重。”

  假如上汽集团决定把它从一家合资公司那里学来的技术用到另一家,或者干脆据为己有,都会引起更多的问题。用通用中国公司前总裁墨斐的话说,这些问题从没有出现,原因之一是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上汽很好地把与通用和大众分别组建的合资企业作为两家独立公司来管理,其根本用意就是在两家公司之间构筑起一道防火墙。

  尽管目前上汽的业绩不错,但谁也说不准,它在这个混乱无序的环境里会有怎样的发展。它所面临的挑战是打造一个足够坚实的基础,使得无论市场疲软与否,都能支撑起自身的发展宏图。这意味着上汽既要强化与大众、通用之间的关系,同时还得发展自己的汽车业务。胡茂元对此并不担心,他说:“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长阶段刚刚开始,未来某些时候,增长将比现在缓慢。一些公司会在竞争中失败,另一些公司会继续增长。”至于他希望上汽集团出现在哪个阵营里,则是毋庸置疑的。(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