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未来两年全球船运业投资前景暗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家》发表文章称,尽管去年国际船运公司因全球贸易高速增长而赚了个盆满钵溢,但未来两年船运业投资前景并不看好。

  2004年全球商品贸易增长率达到9%(2002和2003年仅为3.5%和5%),价值8.9万亿美元的全球出口贸易中有90%是通过船运实现的。贸易带动的船运需求上升也推高了运费,载运量200万桶原油的超级油轮2004年的平均费率已经达到每天8.6万美元,是2003年的两倍
多。此外,铁矿石和煤的运输成本去年也达到了历史高点。反映全球23条最繁忙海运线路散装货轮费率水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已从2001年的900点上升至2004年的6200点。世界顶级船运经纪商Clarksons称,去年船运公司的利润总额达到创纪录的800亿美元。

  投资者注意到了船运公司利润的上升,从去年开始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力度。据一家投资银行公布的数据,2000年上市油轮公司的市场资本总额仅为25亿美元,而现在已经接近200亿美元。今年8月11日,加拿大集装箱运输公司Seaspan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以首次公开募股方式募集资金6亿美元。

  但是,《经济学家》的相关机构“经济学家智能库”预测,2005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明显放缓,今年和明年的商品贸易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9%下降到6.6%和7%。今年上半年,载运量达200万桶原油的超级油轮费率已经跌到2004年平均水平的一半,散货货轮的费率最近几个月也大幅下降。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费指数(BDI)自今年4月中旬开始快速下跌,目前已经跌至1747点。

  据悉,今年内可能还有20多家船运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方式筹集资金,并言称货运费率在今年夏天之后会重拾升势。但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货运费率一直到明年都将继续下降。据船运咨询机构Drewry发表的报告,虽然今年全年的货运需求仍会超过船运公司规模扩大的速度,但明年的形势不太乐观。

  文章还指出,Seaspan公司首次公开募股的情况说明,投资者对集装箱运输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但油轮和散装货轮的形势看起来就没那么好了。今年7月,希腊一家散装货轮公司Genco已经将公开募股价格调低了10%,其他一些散装货轮公司也有类似举动。(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