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亚洲航空业严控成本 并购风潮将持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06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初秋已至,分析家最近报告指出,对亚洲各地的游客来说,节节攀升的油价并没有阻挡他们外出旅行的热情,而对航空公司来说,由于要负担更高的油价,注定使得他们今年的利润大打折扣。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报告指出,在2005年上半年亚太地区国际航线旅客人数比2004年同期增长8.1%。位于曼谷的亚太旅游组织(PATA)的专家也表示,虽然从2004年开
始各大航空公司航线纷纷涨价,但亚太地区旅客人数还是增长了10%。

  IATA预计,在2008年前这个数字将每年以8.3%的速度递增,而全球国际航线游客人数的增长率将保持在6%左右。协会指出,亚太地区增长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地区外出旅行人数的增加。协会官员表示,无论从载人还是载货航班来说,亚洲市场增长速度都位居世界首位。

  专家同时指出,虽然油价并不能阻挡人们出行的计划,但人们对旅行目的地的选择上面为有一些取舍。票价的上涨对短程游的乘客来说并不会带来多少影响,因为他们可以选择票价实惠的低成本航空公司;而对于计划去欧洲或美国等长途游的游客来说,飞机票价的上涨可能会使他们不得不调整旅行计划。

  另外,虽然航空公司纷纷提价,游客人数也不断增长,但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这些都没有化成可观的利润,比起航空公司补贴在油价上的费用,机票价格上涨和旅客人数增长所得可谓杯水车薪,因此专家提醒各大航空公司,针对目前的高油价,必须注意控制成本。

  按照目前燃料的平均价格计算,2005年,航空工业支付的油价总额可能达到830亿美元,而2003年,航空工业在该项上的支出仅为440亿美元。基于如今的油价,整个航空工业今年预计损失在60亿美元左右。

  标准普尔在新加坡的航空业观察员ShukorYusof表示,劳动力成本和油价分别占航空公司成本支出的前两位,分别为35%和20%。ShukorYusof说,如果油价再升,成本控制得再好的航空公司都可能会出现问题。虽然当油价格上升时,航空公司通常会将一部分油价的成本以票价的方式转移到乘客身上,但目前该市场竞争激烈,航空公司还要依靠实惠的票价吸引乘客。想要保证航空公司的正常运作,降低油价是唯一的办法。

  针对目前各航空公司面对的窘境,来自摩根大通的分析家认为,航空公司可以通过取消不盈利的航线来控制成本。摩根大通认为,在控制成本方面,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来自香港的国泰航空等亚洲航空公司做得比较出色,值得借鉴。但摩根大通同时警告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油价不断上升,乘客抵制机票上涨可能为整个航空工业带来一场灾难。

  针对目前的情况,IATA呼吁各大航空公司严格控制成本。IATA表示,虽然没有一种办法能彻底解决目前的问题,但每种方法都值得尝试。该协会推出了5项计划,拟每年为航空工业节约成本65亿美元。其中在2007年前全面推广机票电子化是重中之重。协会表示,电子机票能帮助航空业每年节约成本30亿美元。

  此外,今年7月,新加坡低价航空公司Valuair与澳洲Qantas航空公司旗下的Jet-starAsia合并,东南亚低价航线市场出现了第一波合并潮,业内观察家表示东南亚市场航空公司并购风潮还将持续。(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