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中美纺织品第四轮磋商 > 正文
 

中美代表团谈判:这里的谈判静悄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3:31 国际先驱导报

  只有商务部大楼外两三个保安模样的人,让人略微感受到些许大事件的凝重气氛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任芳 吴琼报道 北京时间8月30日上午9点,在商务部大楼10层会议室里,中美代表团开始了第四轮纺织品贸易磋商。双方高层官员的谈判牵动了两国千百万纺织业界人士的心弦,也吸引着众多中外媒体的目光。

  记者于8点55分驱车赶到商务部门口时却颇感意外。眼前的情景似乎一如既往:长安街上人流、车流川流不息;门口不时有人出入,警卫人员例行检查着每位进入者的证件。不同的是,院内黑色小汽车丛中,多了一辆黄色的小面包车,挡风玻璃后放着“国宾队”的红色车牌;大楼前,一位身穿藏蓝色西装、戴着红袖章的年轻男子若无其事地走来走去。

  由于谈判前就已经定调:本次谈判将是“闭门会议”,但在去

商务部的途中,记者仍试图通过已进入商务部的新华社摄影部同事陈树根的帮忙,设法将自己“领进去”,然而,商务部新闻处还是礼貌而坚决地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9点5分,几位扛着摄像机的记者走出商务部大楼。十几分钟后,陈树根在楼内发完稿走了出来。他说,一共只有新华社、美联社和中央电视台的四个摄影摄像记者获准进去。

  这四个记者进入后一直在一楼大厅等候,先是看见七八个美国人上楼去了,10多分钟后才见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和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

纺织品问题特别谈判代表斯布纳走下来。

  “他们两位很快走到大厅中间,握了一下手,微笑了一下,就扭头走了,”陈树根说,“绝对不超过一分钟,技术不熟练还真拍不好呢!”

  幸亏他从商务部工作人员那里拍下了一则简短的新闻稿,新华社因此在第一时间发出了磋商启动的消息。

  当天下午4点40分左右,记者又一次来到商务部并几经周折进到院内,发现黄色面包车已经不见了。记者从武警门卫处了解到,谈判代表刚刚乘车离开。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此前就提醒记者,此次磋商并不像一般会议那样有固定的时间表。我们猜想,第一天的磋商于下午4点40分左右“嘎然而止”,或许是双方的舌战告一段落,或许是双方已经取得一定进展。

  当时已近下班时间,商务部的门卫会客室空空的,东西两侧大楼正在改建,有些嘈杂的声音传来。相比之下,主楼和大院显得很平静。

  商务部主楼10层的窗户紧闭着,对面恰好是颇具现代气息的东方广场。不知与会的美国代表在休息时,是否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又会作何感想? 

  下午5点左右,商务部的工作人员开始陆续走出大楼下班了。记者上前问起工作人员,或是大楼的勤务人员,他们都表示,知道今天正在此处进行第四轮中美纺织品贸易磋商,却也都没有进一步的了解——他们的工作节奏一如往常。

  只有商务部大楼外两三个保安模样的人员,让人略微感受到些许大事件的凝重气氛。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8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