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临门八招”传你节能功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8: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判完毕,来自四川现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毛成刚和成都基准方中建筑事务所高级建筑师戴涛都不忘为想买上一套“节能房”的消费者支上几招,以帮助他们炼就识别节能建筑的“火眼金睛”。

  第1招:外保温墙更胜一筹目前国际上的节能建筑都已在墙体采用了外保温技术,我国建筑也正在由传统的内保温转为外保温。外保温墙由具有相当厚度的保温板、墙体中间的流
动空气层组成,因而能有效地达到保温和隔热作用。目前一些节能住宅的墙体和楼板采用了陶粒混凝土,与普通混凝土相比,更为隔音隔热。

  第2招:大开间、小进深最难得选择大开间小进深的住宅,这样的房子采光好,不会有“黑房”,而南北朝向的板式设计能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并且能最大限度地做到通风透气。

  第3招:明厨明卫最重要

  黑厨黑

卫生间,白天要开灯,浪费电,一年算下来可要多花不少冤枉钱!挑选明厨明卫,不仅可让阳光和清风把这两个最容易肮脏、潮湿的房间变得清洁干爽,而且还让你在明亮的光线下操持家务,保持整天好心情。

  第4招:选择节能玻璃窗

  普通玻璃虽然造价便宜,但保温效果较差。目前节能玻璃有双重隔热隔音功能的中空镀膜玻璃,其中空层厚度达12毫米,这样的玻璃,四季坐在窗前也不会感觉到明显气温变化,是较理想的节能玻璃。

  第5招:墙窗比例大小适中窗户并不是越大越好。从保温性能看,适当开窗的住宅比全部采用大落地窗的要舒适。至于采光,也有个“度”,过于明亮的房间,对老人和孩子并不适合。最重要的是,大面积开窗会使你多花许多空调费。

  第6招:新风系统有利空气新鲜长时间开窗往往会使有害空气进入室内,而且还带来汽车的交通噪声。所以最好是在室内安新风系统,这样就是关上窗户也能让室内空气保持清新,而且由于开窗少,室内的温度也没有多大变化。第7招:浅色外墙更节能浅色外墙其实是最节能的。因为色彩越重越容易吸热,有的楼盘为了醒目,为了吸引眼球,选用了极其鲜亮的色彩,这就使得室内的温度也跟着升高,所以选择浅色的住宅也是节能的一招。

  第8招:绿地面积要大小区内道路水泥路面过多,而绿化过少,楼盘中会容易形成“水泥沙漠”,从而产生热岛效应。我国新颁布的小区绿化标准要求小区绿地面积不能少于35%,而且要有不同植物的层次绿化。

  早报记者李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