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工业企业发展呈现六大特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4:14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工业企业规模明显扩大,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从主营业务收入前1000位的工业企业调查看,工业企业发展呈现出六大特征。

  总体规模明显扩大,竞争实力进一步增强。“1000大”企业2004年实现全部主营业务收入比2003年的“1000大”企业增长31.2%,拥有资产上升27.3%,实现利润提高27.6%。平均每个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提高16亿元。

  企业规模效益显著,劳动生产率较高。“1000大”工业企业资产利润率为7.3%,比整个工业平均资产利润率高32.7%。

  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和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成为主角。

  行业分布体现重

化工业特征。“1000大”工业企业前六位分别是电子通信设备制造、钢铁、以汽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力、化工、石油加工。

  区域分布上,显示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势。“1000大”工业企业中,有663家企业聚集在我国东部地区。中部地区有211家,西部地区有126家。

  企业效益状况差异明显,利润分布不均衡。利润总额列前10位的企业实现利润1805亿元,占“1000大”企业利润总额的33.9%。位列利润后10位的企业亏损近117亿元。

  作者::赵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