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外资微波炉溃退中国市场格兰仕重申入门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外资微波炉溃退中国市场格兰仕重申入门标准本报讯记者张琼霞实习生杨月瑜报道:随着三星、LG等外资微波炉在中国收缩战线,一些老牌外资微波炉悄然退出中国市场,日前,微波炉龙头格兰仕重申三大“入门标准”,意欲告诫后来者谨慎入市。

  “性价比”拖累外资微波炉

  据近日中怡康调查机构与世界名牌协会对微波炉市场的分析:中国微波炉市场正式形成“倒金字塔”的“寡头格局”,其中格兰仕占有率接近50%,以LG与松下为首的外资军团总份额大约为20%,而海尔等二线品牌则在开始呈现挣扎之势。从畅销机型看,国内市场十大畅销机型榜前五名都由格兰仕独家垄断,寡头格局越发明显。巨大的压力下面,目前,三星微波炉正悄悄淡出中国市场,LG也在偷偷收缩中国战线,而老牌的惠而浦、夏普、三洋、大宇等外资品牌的微波炉已全面溃败中国。”

  对此,据世界名牌家电网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三星、LG、飞利浦、大宇等惨败中国,是由于目前国产

微波炉庞大的生产规模与卓越的管理效率所带来的成本优势,而LG、三星、松下、惠而浦等外资品牌大多走高端路线,但在价格远远无法与国产品牌相比,因此在“
性价比
”之争中自然败退。

  格兰仕重申入门标准

  不过,尽管微波炉行业平均三四年退出一个主要品牌,但在格兰仕集团企划部部长陈娟看来,行业的重复建设、无序竞争风气仍然屡见不鲜。据有关资料显示,2005年全球微波炉市场需求为4000万台左右,而2004年格兰仕的产能已近2000万台,LG天津基地的产能达1000万台,美的也建成了1000万台产能的基地,仅这3家企业的产能就已经达到4000万套,远远高出了全球市场所需容量值。

  “若加上松下、海尔、三星、惠而浦等,差距则更加明显,供严重大于求。”陈娟表示,“由于无序竞争和盲目的跟风建设,事实上现在微波炉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格局。”陈娟认为,必须重申微波炉入门的三大标准:第一,必须具备超过1200万台的年产销能力,否则企业就难逃亏损局面;第二,必须具备自主创新能力,概念炒作、模仿跟风只能将企业带进死胡同;第三,必须拥有相应的核心配套能力,品牌化的组装、拼装无法保障企业的长期持续发展。“我们希望能重申微波炉的入门标准,一方面规范行业的竞争秩序,另一方面也希望警醒相关企业要理性经营。”(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