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降价大潮猛袭平板电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1: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液晶面板利润下降凸现赢利危机

  本报记者张琼霞实习生杨月瑜对于“平板电视方向之争”中坚持等离子技术的厂商来说,赛迪数据刚刚发布的《2005年中国平板电视消费行为研究白皮书》可能不是个好消息。根据这份调查显示,虽然未来三年内平板电视市场将有一个飞跃,但是超过6成的用户更愿意购买液晶。大屏幕平板行业未来庞大的市场空间吸引了众多家电品牌的兴趣,国产电视巨头
相继在近日掀起大屏幕液晶电视降价热潮,最高降幅达6000元以上。同时,大屏幕液晶面板生产线也纷纷投产。不过,降价大潮拖低了液晶面板的利润,三星、LG飞利浦等二季度财报显示液晶业务大跌,其中三星液晶方面营运利润同比猛跌98%。

  三年内平板市场将飞涨

  尽管CRT彩电仍占有市场的47%左右,但平板电视的蓬勃发展却是不争的事实。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电子商会公布的《2005年中国平板电视城市消费者需求研究二季度报告》,今年上半年,国内平板电视总销量已达74.1万台,预计三季度平板电视需求规模将超过50万台,而全年国内平板电视市场规模将达到185万台,在特大城市,平板电视的市场价值已超过了传统CRT彩电。平板电视内部也不是钢板一块,此前,以松下为首的等离子阵营和以夏普为首的液晶阵营曾爆发过一场“等离子和液晶的方向之争”。不过,就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液晶在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明显要比等离子好一点,液晶销售52.2万台,而等离子为21.9万台。赛迪数据进一步调查发现,未来三年内有67.7%的用户表示了购买平板电视的意向,其中在一年内购买的比例为23.5%。而在表示购买的用户之中,约六成的用户选择液晶电视。赛迪分析师认为,液晶电视更受青睐的原因主要在于其价格优势和用户使用液晶显示器较为普遍而对其认可度较高。

  大屏幕液晶冲击等离子

  此前,因为价格成本的原因,37英寸成了液晶和等离子的分水岭,37英寸以下是液晶的主力市场,而37英寸以上则主要由等离子把持。不过,随着国外LCD面板生产线的升级,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成本下降,使得整机价格持续下滑,液晶阵营也开始在大屏幕市场发力。根据赛迪公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PDP彩电的尺寸结构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而LCD快速向大尺寸转移。上半年LCD30英寸以上的份额增长了超过6个百分点,在整体LCDTV市场份额中超过40%,37英寸以上的市场从年初开始逐步启动,6月份的市场份额为2%左右。而从赛迪数据的市场调查来看,在打算购买LCD电视的消费者中,欲购买32英寸以上产品的消费者比例超过50%,这一结果比以往的历史数据高出不少。大屏幕平板行业庞大的市场空间已经吸引了众多家电企业的兴趣。入夏之际液晶阵营掀起了一场“价格跳水运动”。在创维对42英寸液晶进行直降5000元之后,海尔、TCL、厦华、夏新、康佳等液晶阵营也纷纷吹响了大降价的号角。“按照国产液晶降价的幅度,只要低于20000元,就在价格上与同尺寸的外资等离子基本持平了。”卖场中一位海信销售负责人表示,“因此,这次国产液晶大降价,首当其冲挑战的是外资等离子。”

  面板利润走低引发厂商分化

  大屏幕液晶的大幅跳水主要得益于面板生产线的升级,反过来又促进液晶屏生产商对7代以上液晶屏的投入。从全球来看,三星和夏普各拥有一条第7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近日夏普宣布已开始着手建设用于生产采用玻璃底板的第8代液晶面板的工厂。据FPDisplay的数据显示,2005年第四季度全球电视用液晶面板的总产量将为649.7万片,比第三季度的产量增长了18%。不过,快速的价格跳水和产能扩张,过早地蚕食了液晶面板行业的利润空间。据悉,7月份40、42英寸液晶电视面板平均价格较6月下跌7.5%左右,约90美元。30、32英寸液晶面板由6月份平均607美元,下滑到7月的425美元。从不久前发布的二季度财报来看,三星的营业利润同比下降五成,LG飞利浦的净利润则猛降94%。关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这些企业表示一个原因便是平板显示器价格的下滑。三星电子表示,由于面板降价,单单LCD方面的营运利润便同比大跌了98%,而受液晶面板生产商LG飞利浦的业绩影响,主要股东LG和飞利浦在盈利方面也均受挫。受累于利润低迷,面板厂商也开始出现分化。一方面是夏普、LG飞利浦、三星等仍致力于7代以上生产线的投产;另一方面,其他一些液晶面板厂商则处在观望之中。据悉,由于32英寸液晶电视(LCDTV)面板至今仍未能获利,台湾液晶面板商华映光电便推迟了六代厂的投片进程,同时再度调低2005年LCDTV面板出货目标至100万片。对此华映光电董事长林镇弘表示,由于目前大尺寸LCDTV面板没办法赚钱,倘若做越多就赔越多,因此,希望能够做到LCDTV面板生产有利润之后,再进行大量投产。(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