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国家利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5: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车海横流,方显油价贵贱。房价高居不下,粮价震荡下跌,股价持续走熊,油价高歌猛进———2005年上半年,中国四大经济“晴雨表”跌宕起伏,从未演绎得像今天这样动魄惊心。

  仅仅十天前,沙特国王法赫德撒手西去,这个富可敌国的“石油之王”残烛之躯终于没能支撑起摇摇欲坠的世界原油市场,当天的纽约原油牌价直逼每桶62.30美元历史大关;
随后24小时,北京的成品油库存量距10.8万吨警戒线已近在咫尺,广州、东莞、佛山、中山、肇庆大部分油站“0号柴油、90、93号汽油暂停供应”的招牌在暴雨中若隐若现。

  温家宝说,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紫禁城里1.0升以下的汽车却依然只能游走于三环以外;“中国要把节能优先作为首要的能源发展战略”,国家发改委的声音曾经如雷灌耳,如今却已经被全国上下竞相攀比的高油耗的SUV、大排量豪华轿车的引擎轰鸣彻底PK掉。

  高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也许正在为我们盘点“荡气回肠”的民众汽车生活。油价高低,对于一掷千金狂揽二十“悍马”的山西“煤霸”而言无非也就是一根汗毛粗细,大众车民充其量只能为绞尽脑汁“节油比拼”暗自精打细算。但作为石油对外依赖度超过40%的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油价上扬所造成的外汇支出增加、净出口减少,进而降低GDP增长率,并迫使物价被动上涨,这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考验的将是政府行之有效的调控能力。“石油的问题,终归是国家的问题”,美国总统能源顾问西蒙斯说得豪迈,豪迈中透着底气,底气下藏着忠告。区别于老美的国力豪放,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是否应该提到一个国家利益的高度?

  答案,在风中飘荡。

  谭铁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