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西藏民航安全飞行四十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5:10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社拉萨8月10日电(记者德吉 李鹏翔)“在西藏这样高海拔、复杂气象条件下,西藏民航大面积高原安全飞行四十年,无一事故,这在世界民用航空史上也是一个奇迹!”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高宏峰在此间表示。

  10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举行大会,庆祝西藏通航暨安全飞行四十周年。一批为开辟、运营这条连接内地与雪域高原“空中金桥”做出特殊贡
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受到了表彰。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介绍,40年前,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机长孙全贵机组驾驶204号伊尔18型螺旋桨飞机平稳降落在当雄机场,实现北京-成都-拉萨首航,西藏航线正式开通,从此结束了西藏没有空中交通的历史。

  40年来,被藏族同胞誉为“神鹰”的民航飞机给西藏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通航初期,西藏年旅客吞吐量不足5000人次,到2004年已达到82.7万人次。通航初期只有北京-成都-拉萨1条航线,目前已经发展到14条。通航初期每周只有1个航班,现在每周60多班,旺季达到90多班。

  高宏峰副局长表示,西藏高原地势险峻、高寒缺氧,是国际民航界公认的全球飞行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曾被称为“空中禁区”。西藏航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大面积高原的飞行对飞机、航管设施、导航设备和飞行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西藏民航实现安全飞行四十年,这在世界民用航空史上都是个奇迹。

  据介绍,西藏林芝机场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在“十一五”期间,日喀则机场和阿里机场也将恢复和建成。西藏将逐步形成完善的航线网络,更多的航空公司也将进入西藏航线,更好地为西藏人民服务。(完)(来源:新华社)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