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视点:中国2005年茶饮料包装“新气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1: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5年,对于茶饮料而言,是一个内战连连、外战不断的年份,当前的茶饮料市场被康师傅、统一、娃哈哈三大巨头垄断,可口可乐、雀巢在后边穷追不舍,老牌劲旅百事旗下的立顿也是异军突起。

  茶饮料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越来越讲究品位与包装,那么,在产品趋同的情况下,要有利地占据市场,包装可以说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最直接方式,而目前茶饮料包装市场
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

  据统计,目前全球使用的茶饮料包装主要有玻璃瓶、金属易拉罐、纸铝塑复合砖型利乐包装、聚酯瓶等,中国主要使用的茶饮料包装有金属三片罐、利乐包和聚酯瓶(PET)。

  其中金属三片罐是中国大多数茶饮料厂家使用的茶饮料包装。该包装的优点是加工适应性强、损耗小、阻隔性优良、包装印刷色彩鲜艳。但由于罐装茶对内涂膜要求严格,使该包装成本较高,加之环保处理困难,其发展前途受到一定影响,不太适宜推广使用。

  纸铝塑复合利乐包是目前中国台湾省流行的一种包装形式,在中国国内也具有相当的市场。但由于该包装的回收处理较困难,需开发替代包装材料。不过,利乐公司最近推出的“回收利乐包快乐做环保”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使软饮料包装行业看到了“曙光”,利乐包饮料装将有巨大市场。

  PET包装由美国百事可乐公司于上世纪70年代首先推出,价格便宜,透明性、气密性好和耐压强度好。90年代初期,日本推出了耐热PET生产设备,使PET瓶可以实现热灌装。中国采用注—挤—拉—吹工艺生产的双向拉伸BOPP瓶,在透明度、透气性、低温抗冲击能力及阻隔性等方面都超过了PET包装,是一种具有市场潜力的包装材料。

  夏日炎炎,饮料市场群雄争霸,饮料包装市场的争夺也如火如荼,究竟谁会笑到最后,我们拭目以待!

  (观宇/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