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你的汽车安全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23:2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为什么要把关注的目光投到“汽车安全”上?因为没有一个车主敢拍着胸口说:“我开车,这辈子不出事!”

  现在,交通事故已经成了公认的生命“第一杀手”,各级政府近年来都在不断推出遏止交通事故的有力措施,成效显著。但对汽车不是很熟悉,乱改汽车安全配置,甚至没选择好车的“新手”肇事突出,成了一个发人深思的“背景”。

  先进配置———汽车安全的前提

  关键词:汽车价格与安全系数成正比

  罗工介绍,衡量一款车的安全系数有多高,首先要看车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配置有哪些。所谓主动安全配置,就是为防止事故发生而主动起作用的装置,如刹车盘、刹车灯、安全玻璃及ABS、EBD、TCS等电子设备;而被动安全配置则是当事故发生后为减少或避免人员伤害而设计安装的配置,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此外,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汽车的底盘和悬架系统,它是车辆安全系统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如果没有其强有力的操控性能做保障,在遇到紧急状况时,再好再多的安全配制也难于保障安全。

  罗工认为,一辆汽车的安全系数是与其价格成正比的,所以不要指望一辆价位在两三万元的汽车在发生事故时,能给你像奔驰、宝马那样的安全保障。

  合理维护

  ———汽车安全的保障

  关键词:经济型车特别应做好定期的维护工作

  罗工表示,在关注汽车自身安全配置的同时,还应当将安全的隐患杜绝在事故发生前。比如经常检查轮胎气压以防止爆胎、及时检查通电导线接头是否松动以防止汽车“自燃”等,同时在车辆行驶到一定的里程后,还应对车辆的各部件连接处的螺栓进行重新检查和调整;松动的地方要及时拧紧,该更换的则要立即更换。

  在从事汽车维修的十余年时间里,罗工发现,本来是最该重视车辆安全的一些经济型车或老龄车,却恰恰在安全方面的意识最为淡薄。不定期保养维护不说,甚至在对待配件的问题上也极不严肃,明知道正厂的刹车蹄片在制动距离上至少是副厂的一倍,明知道翻新轮胎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但还是有人为图便宜坚持使用,这种求价格不求价值的做法,让罗工感到十分不解与痛心。

  遵章驾驶

  ———汽车安全的根本

  关键词:汽车安全首先要从良好的行车习惯做起

  罗工从他十余年里与事故车主的接触中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汽车事故其实都与车主的不良驾驶行为有关,如超速、酒后驾驶等。所以,真正的汽车安全,首先要从良好的行车习惯做起。

  谈到行车习惯问题,罗工表示,成都车主在这方面其实存在许多问题,比如都知道开车必须系安全带,但就有车主不当回事,个别车主为应付交警检查,甚至用铁夹子夹住安全带的出带口,以使安全带变得很松。此外,穿拖鞋、高跟鞋开车,随意变道、抢道、闯红灯,开车时抽烟、打手机等不良驾驶习惯,在成都车主身上也相当普遍。罗工说,无论汽车安全技术如何进步,作为成都车主而

  言,惟有小心谨慎、安全驾驶才是减少事故,保护自己的最佳方法。

  早报记者潘一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